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先生患上胰腺癌,是不治之症吗,手术有治疗价值吗?这种癌和平时饮食有关系吗,如何预防?

2013年01月12日 06:47
来源:东方早报

宋振顺答:得了胰腺肿瘤,及时的手术治疗是关键。研究显示,过量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患胰腺癌几率会升高。

(宋振顺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

胰腺癌的治疗与肿瘤的位置和分期密切相关,对于胰头部的肿瘤,我们多数采取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号称普外科仅次于肝移植的最大手术,手术一般需要4~6小时,对于胰腺体尾部肿瘤,我们采取的是胰腺体尾部切除的方法,不是所有的胰腺癌都能手术,对于没有明确远处转移的肿瘤并且患者能够承受如此大的手术前提下,都可以尝试手术,包括有局部血管、胆管侵犯的胰腺肿瘤,可以争取行联合脏器切除或人工血管植入,争取手术机会,术患者可以明显提高生活质量,改善饮食,延长生存期。当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那么幸运,更多的患者是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失去手术机会,这样就要结合化疗、放疗、介入治疗、免疫治疗、中医药治疗来尽可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得了胰腺肿瘤,及时的手术治疗是关键,如何选择医院和医生呢?名气大的医院重要,经验丰富的医生更重要,切忌生病乱投医。肿瘤的预防无外乎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开朗的性格和良好的心态。具体到预防胰腺癌我们应尽可能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避免过量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我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其次,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并且吸得越多患病的几率越大。第三,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情,它是第一级预防的核心。第四,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第五,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

在疾病面前、在癌症面前,人类有时还显得束手无策,我们能做的就是病人防病,医生治病,全社会齐心协力发展医学,把人类对自己的认识提高,把自己从病魔手中解脱出来,最后告诉大家的是不能讳疾忌医,尤其是中老年朋友,要关心自己身体的任何亚健康信号,规律体检,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