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丰台癌症发病居全市首位

2013年01月15日 03:07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各区县癌症发病情况 (单位1/10万)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上周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引起公众关注。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获悉,经过多年“绘制”,北京的癌症分布图也已“出炉”,2010年,全市16区县中,癌症发病最高的是丰台,最低的是延庆。城区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郊区。

对于北京市的癌症发病人数,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用“年年高”一词来形容。

王宁介绍,上世纪70年代,癌症还是“罕见病”,当时的北京城四区每年被确诊的新发癌症患者才6000例出头,而全市肿瘤报告人数和发病率、死亡率一路走高,到2010年,全市范围内癌症患者新发病例已达3.7万例。

王宁称,本市癌症发病监测工作已经做了30多年,最近10年发病率的增长幅度明显加快,2010年,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已达301.93/10万,比2009年上升1.6%,近年来平均年增幅4.6%,“我们盘子大,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那么实际增加的人数就很多”。而10年前,本市癌症发病率仅为200/10万。

王宁说,从全国222个肿瘤监测点报告情况来说,北京癌症的发病率处于中等水平,上海和广州均在北京之前,前者已经达到400/10万。

与全国范围内男性癌症患者多于女性特点相同,本市男女癌症新发病例性别比为108:100。就患者年龄而言,除了65岁以上占到报告总数的52.8%以外,45至64岁年龄组的发病占报告总数的37.4%,青壮年组则占近一成。

为了使卫生行政部门和公众一目了然地看出全市癌症发病情况,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绘制了“北京市癌症地图”,根据16个区县居民的恶性肿瘤发病人数的多少,用不同的颜色加以标示。

王宁同时强调,“癌症地图”上,不同区域颜色的深浅并不代表这个地方一定是癌症的高发区,因为癌症是一种慢性病,其致病过程至少10年以上,而目前本市人口流动趋势明显,人户分离情况突出,新城发展较快,比如昌平就有天通苑、回龙观等人口密集的大型社区,人口集中和老龄化程度较高都会导致在癌症发病率上得到体现,因此在疾病的形成中人口迁移在所难免,居住在“颜色较深”地区的居民不必对生活环境产生致癌恐慌。

■预测

发病率未来十年还将走高

“10年之内,发病率肯定下不来,如果10年后进入平台期就不错了。”王宁预计,未来北京的癌症发病率还将走高,现在发病率如此之高,从癌症发病原因来说,是因为发病人群在10年前就已经接触和面对有毒有害因素了,生活习惯的改变也非朝夕之事,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虽然环境得到明显治理,但并未在癌症的发病率上有降低的体现,因为癌症不是急性病。

王宁说,目前,本市的肺癌患者90%都会去世,但如果最早发现的话,90%可以治愈。

市卫生部门今年起将开始对发病率较高的五种癌症进行筛查,每年5万人,累计5年。对此,王宁表示,相比“单打独斗”的筛查,本市更应建立一套长效的体检机制,可通过政府部分补贴或纳入医保的方式,引起公众对自身健康问题的关注,并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全社会的经济负担,从而引导大家前往正规的体检机构进行定期体检。

“病从口入”,到底哪些食物会致癌?王宁表示,目前市肿瘤防办正在制作的FLASH动画片将于近日投放到公共交通系统上播放,旨在让公众全面了解日常生活中的防癌常识。

■背景链接调查信息来自于卫生局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设立于1976年,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带领的10人团队对全市癌症发病病例进行专业统计和分析。

具体说来,北京市户籍患者在全市138家二级以上有肿瘤接诊资质的医院看病或者住院后,医院就会将其个人情况、诊断和治疗等详细信息上传到北京市卫生局,其中肿瘤患者的信息会被北京市肿瘤防办的工作人员定期下载。年均十几万条的数据被对比分析,哪些是以前的旧病例,哪些是新发病例,哪些是外地患者,都会被初步筛查出来。被怀疑是错误或者漏填的数据再返回到医院进一步核查,确定无误。

全部核实完毕后,数据下发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方便那里的工作人员进一步随访并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指导。每年,北京市疾控中心都会将死亡者的详细信息发给肿瘤防办,经过认真比对,又会确定出哪些人是因为癌症而去世。

发病率丰台最高延庆最低

在2010年全市各区县恶性肿瘤发病分布图上,丰台、石景山、朝阳的颜色最深,代表其发病率在360/10万以上。

城区和郊区的发病率有差距,城区新发的癌症病例占到当年总数的67.7%,发病率为329.62/10万,郊区发病率为256.76/10万。但令专家们担忧的是,随着郊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郊区的发病率在向城区“看齐”。

王宁介绍,就16区县2010年的癌症发病情况而言,当年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是丰台区,为393.15/10万,最低的是延庆县,为223.06/10万,相差170.09/10万,丰台区发病率是延庆县的1.76倍。

“这张图上,海淀区是城区中颜色最浅的一个”,王宁指着地图告诉记者,这并不是说海淀就比其它几个区安全,而是因为海淀的高校学生较多,人口趋于年轻,患病风险也低,当然,也不是说住在郊区就一定安全,昌平是郊区,但各种类型癌症总体的发病率不比城区低。

“富贵癌”取代“穷人癌”

市民的癌症患病种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监测数据呈现的另一个主要特点,除了男性的肺癌、女性的乳腺癌一直位于发病首位,其他发病最多的癌症,排序几乎调了个头。

王宁介绍,上世纪70年代,肺癌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胃癌、食管癌,这些都是上消化道癌症,被称为“穷人癌”。肝癌位居第四位,当时主要由肝炎引起,乳腺癌位居第五位。而直肠癌、大肠癌等这些下消化道癌症甚至不能挤进前五名。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男性中结直肠癌已经上升为第二位,其作为一种“富贵癌”、“生活方式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结直肠癌是一种城市病,高脂肪高蛋白的摄入量增多,大鱼大肉吃的多,食物精细不运动,导致便秘,毒素都积在结直肠,从而诱发癌症”,王宁说,由于城市化的发展,郊区的很多农民已经没有了土地,不再耕地种田,体力活比以前少多了,结直肠癌也将向郊区“侵袭”。

激素失调致腺癌发病率增高

2001年到2010年的肿瘤发病情况显示,近10年来,与激素水平相关的癌症,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等发展迅猛。

36年来,乳腺癌始终稳坐女性癌症的头把交椅,仅2010年全市即报告乳腺癌患者3388名。王宁表示,本市城区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郊区,这同现代女性大多晚育、拒绝母乳喂养或哺乳期较短、压力大、情绪紧张以及激素水平等有关。

同时,甲状腺癌成发病增速最快的癌症,近10年平均增长率为14.2%。王宁分析,这可能与现在检出技术提升有关。现在,随着影像学检查技术的发展,甲状腺癌的检出率大为提高,体检中大多就能查出来。不过,这种癌不可怕,早期发现拥有90%以上的治愈率。有专家曾表示,“如果命运中非要得一种癌症,那就选甲状腺癌吧。”

此外,宫颈癌(10.1%)、前列腺癌(9.2%)这两种癌症近10年的增速都高于平均水平。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