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酒配牛排降胆固醇

2013年01月19日 06:46
来源:东方早报

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红肉配红葡萄酒这种饮食习惯有益健康,红酒能防止摄入红肉或黑肉血液中胆固醇积聚,降低发生动脉硬化或心脏病的风险。

降胆固醇

红肉通常指牛羊肉,黑肉则指禽类腿部的肉。耶路撒冷希伯伦大学药物研究所罗恩·科亨带领研究小组征募两组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第一组志愿者连续4天、每天一餐食用归为黑肉类的火鸡肉饼,避免食用其他肉类或鱼;第二组志愿者同样食用火鸡肉饼,但肉饼事先经红葡萄酒浸泡。

研究人员发现,第一组志愿者食用火鸡肉饼后,血液中一种名为丙二醛的化合物水平升高,这种化合物有助形成俗称“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因而血液中坏胆固醇水平随之升高。坏胆固醇会在动脉血管壁上堆积,形成斑块,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心脏病。

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美国《功能性食品杂志》发表的报告中写道,4天检测结束时,第一组志愿者血液中坏胆固醇水平升高97%,第二组志愿者坏胆固醇水平大多没有变化,部分志愿者的坏胆固醇水平略有下降。

多酚作用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科亨的话报道,肉类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我们的研究可能解释了经常摄入肉类食物与罹患心脏病风险增高间存在关联的原因”,不过,吃肉的同时摄入多酚能显著消除这些不利影响。

红酒中含有葡萄多酚,阻碍小肠吸收丙二醛,使之无法进入血液,也就不会影响健康。科亨说,这可能有助解释红酒降低心脏病风险的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志愿者食用火鸡肉饼时佐以红葡萄酒能起到相同作用。

益处颇多

先前研究显示,红葡萄酒对健康益处多。

英国莱斯特大学研究人员上月公布研究结果称,红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具有抗癌功效,每天饮用一大杯红酒可能有助预防直肠癌。

日本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能够预防对鸡蛋、小麦和牛奶等食物产生过敏反应。

美国研究人员先前发现,白藜芦醇还有减肥功效,能抑制脂肪细胞生长。

此外,葡萄酒富含抗氧化剂黄酮醇,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降低血压,预防心脏病。

不过,专家提醒,红酒无法取代药物,饮用应适量。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