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那么多保健品,都是中年危机惹的祸?

2013年03月26日 05:17
来源:重庆晨报

分析

吃那么多保健品,都是中年危机惹的祸?

22日下午,我和董昌荣在杨家坪步行街的一家茶楼见面。我问起他每天吃的那些保健品的具体作用,他都能一一详细道来。

弄清为何过度依赖

我的保健品知识有限,但直觉13种至少数量偏多。董昌荣说不算多,最近还准备增加保护视力和头发的保健品。我说你真的觉得你的身体需要这么多保健品?董昌荣说,在我那个认死理的医生老婆眼里,人除了正常饮食根本没必要吃任何保健品,她认为就算保健品能给身体带来一定积极作用同样也会给身体带来负担。但我不认可她的观点,我觉得服用它是享受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也是最快捷最便利的养生方式。董昌荣说,关于人到底需不需要吃保健品,医生和营养学家一直各执一词,我愿意相信营养学家的说法,保健品应该是我们三餐外的第四餐。

我说我不是专业人士,我们还是探讨心理层面的问题,你来信说偶尔漏服一种保健品就会很难受很自责,我想知道你平常是否会为没好好吃饭、睡觉、运动难受和自责?他说当然不会。我继续问道,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在你心里,你把保健品看得比正常饮食、睡眠、运动还重,这三样可是健康的基石。董昌荣很聪明,立即反应过来说,你认为我对保健品过度依赖了?我笑笑说,一个人对世界依赖的总量是有限的,当你对某人某物过度依赖,就意味着你对其他依赖减少,你与其他的关系自然也就容易疏离。

“我过于依赖保健品,所以和老婆的关系疏离了,她痛恨我吃保健品,是因为她吃保健品的醋?”董昌荣自言自语地说,我说她不是吃保健品的醋,顶多也是吃你和保健品亲密关系的醋。董昌荣补充说,还有一个原因,保健品最初是母亲让我吃的,她一直不喜欢我母亲,又觉得我受母亲影响过多。凡是母亲支持的,她必反对。我说,你老婆如何看待你依赖保健品是她的事,我建议你首先要弄清楚你自己为何会过度依赖保健品?保健品到底满足了你什么心理而非生理的需要?

过度焦虑会摧毁自己

董昌荣说自己快半百的人了,身体明显感觉不如从前,工作压力也大,总担心自己的健康会出大问题。我问他是不是觉得50岁已经年纪很大了?他说肯定不年轻。我安慰他50岁也就是人到中年,没什么好怕的。他叹息说90都上班了,我是很怕老但必须承认已经老了。如果你坚持说我还是中年,那我只能说我的中年危机太漫长了。

当中年危机这四个字从嘴里一蹦出来,董昌荣自己都怔了一下,然后长长地呼了口气。我笑笑说人到中年生活和身心是会有些变化,与其说是危险,不如说是机会,帮助自己更深地了解内心,重新思考制定新的人生之旅的机会。董昌荣说你这是乐观主义的解读,可惜我是悲观主义,想到黄昏就想到衰老、疾病、凄凉。我说能够理解,人到中年对衰老和疾病的恐惧,都是在对抗生命尽头必将面对的可怕的虚无,即不存在感。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要接纳理解自己对老之将至的焦虑和恐惧。但是,我们也要告诉自己,焦虑和恐惧别过度,极端点说,再焦虑,再恐惧,该来的仍然会来,那种不存在感并不会因为焦虑恐惧而延缓和减轻。过度的焦虑和恐惧唯一的结果就是折磨并摧毁自己。

告别时,自称快半百的董昌荣还是没忍住问了我一个很孩子气的问题:你觉得我到底该不该吃保健品?我说还是去问你的妻子吧,跟她坦陈你服用保健品是希望身体健康能和她共享美好未来,同时请她也要爱惜照顾自己的身体。告诉她,你深爱并信任她,希望她能根据你们身体实际情况制订客观专业的保健措施,你们一起执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