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月卿:我陪老公抗癌21年

2013年03月27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月卿变成了养生达人。(图片为受访者本人提供。)

  陈月卿变成了养生达人。(图片为受访者本人提供。)

今日对话

其先生苏起为“九二共识”名词的发明者 罹患肝癌坚持抗争获健康幸福

1991年,陈月卿的先生、“九二共识”名词的发明者苏起被诊断为肝癌,术,为使苏起不再有复发危险,时任台湾华视记者、女主播的陈月卿一边继续自己的事业,一边大量阅读,找寻食物中的健康密码。在她的陪伴和悉心照料下,苏起于1993年进入台湾政坛,后来成为马英九的智囊。而陈月卿自己也因此设立了台湾癌症关怀基金会。21年来,她与苏起从收到“死亡判决书”开始到从未放弃且事业有成,并最终获得健康幸福的通行证,经历了怎样一个心路历程?  

文/本报记者龙迎春

实习生李泽华、魏鑫、袁喆

我常常鼓励癌症病人,不要把自己当病人,我从来没把我先生当病人,虽然觉得压力很大,但那是担心它转移、复发,我从来不把他当病人,他自己也不把他当病人,我们照样过日常的生活,该投入的还要投入。

——陈月卿

假装没事了开始新生活 心里惶恐无法避免

广州日报:接到先生患癌的消息,第一反应是什么?

陈月卿:我先生的身体非常好,这也是我选择嫁给他的原因,他非常喜欢运动,高中大学是跑步、篮球、足球的健将。但没想到这么健康的一个人,竟然会得癌症。在当时,癌症是不治之症,尤其是肝癌,是癌症里最凶险的,所以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第二是悲痛。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的厄运降临在我身上?

广州日报:报道说你当时在美国,拿到了美国国会提供的奖学金游学,然后飞了回来。

陈月卿:还没有去。是美国东西文化中心赞助的一个新闻工作者奖学金,一个游学计划,为时两个月。这次游学对我刚刚好进入高原期的事业有很大的帮助,那时我已经拿下多座金钟奖,但事业有点进入停滞状态。可是在那个关口,我想还是应该回去和先生共同抗癌。所以我就放下了我的游学梦。

广州日报:大部分人被诊断为癌症患者时,都会感觉拿到了“死亡通知书”。

陈月卿:事实上我们也很难免,对癌症的了解非常少,但我先生还比较幸运,因为肿瘤的位置比较好,又有一层膜包着,所以还没有扩散,医生选择尽快动手术是怕那个肿瘤越长越大,将膜撑破。所以我们当然是怀抱着最大的希望来接受这样的治疗。

手术非常成功,我先生休养了两个星期就回学校继续教书。我们两个各自假装没事了一样地开始新生活,可是心里的惶恐无法避免,很多次我都在暗地里痛哭失声,也请教了一些人,可是得到的帮助非常非常少。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好像在一个隧道里,看不到亮光,只能摸索着前进。

前两年是最恐怖的,因为医生说肝癌患者术后能活过两年不复发的,有50%;能过五年的,不到15%,这样的数字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希望我先生是那个15%,而不是那个85%,所以就拿出我做节目的精神找资料,研究人为什么会得癌症,怎么样避免癌症复发,还好我很快就找到了第一把钥匙,非常重要的钥匙,就是饮食。

我从来没把先生当病人 他自己也不把他当病人

广州日报:就是你后来开始撰写系列养生书的转折点?

陈月卿:对!读了一些书我很快就发现,原来饮食在我们的生活里扮演着这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就开始广泛阅读营养学的书,西医的书,中医的书,还有自然医学,然后去寻找什么样的饮食对我们才是最好的。

我有长期的胃病,每天都要带很多胃药上班,一种不行就换一种,而且不是头痛就是腰酸背痛,所以我也要带很多的止痛药;另外还常常感冒,动不动就肠胃炎。如果要出差,那些药简直要打包一大包。但我开始这样的饮食之后呢,第一个好处就是我的胃很快就不疼了,过了一年后我发现几乎不再感冒了,之后有七年没有感冒,整个人脱胎换骨。而我先生21年来则从每两个月要去追踪检查一次,到每3个月追踪检查一次,然后到后来每4个月追踪检查一次,每次都安然过关,所以我们很开心。

广州日报:当时你们其实都在工作?

陈月卿:1993年他以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的学者身份在新加坡参与了会谈,不久之后就被邀请进入了“陆委会”。接受邀请的时候他还没有过两年危险期,所以他本来是有些犹疑的,我们咨询了医生,他的主治医生是赞成的,而且我们也相信癌细胞已经切除了,又进行了这么多饮食生活的调整,应该是可以正常工作的。所以我常常鼓励癌症病人,不要把自己当病人,我从来没把我先生当病人,虽然觉得压力很大,但那是担心它转移、复发,我从来不把他当病人,他自己也不把他当病人,我们照样过日常的生活,该投入的还要投入。我没有辞职,我先生担任了很多职务,从1993年到2000年七年的时间他一直处于忙碌而高压的公职生涯状态。但因为这种健康饮食的坚持,我们身体都非常好,他还做过“新闻局长”,在“新闻局长”任内,我生了第二个孩子——儿子,而之前1994年他在“陆委会”时,我生了女儿。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奇迹,我也很高兴这样的奇迹发生在我们身上。

祝福常披灾难外衣

广州日报:您说过,生病是隐藏的祝福?

陈月卿:在(苏起患癌)前两年,我觉得这是一个灾难,可是,祝福常会用灾难的形式出现。他患病后我知道除了饮食、睡眠、生活习惯以外,最重要的是要让他有强烈的幸福感,因为有强烈的幸福感才会有强烈的求生意志。他非常喜欢小孩,可是我不想生小孩,因为我非常忙,我们为此还口角了几次。

他生病后我就想,如果能给他生一个孩子,他一定非常开心。但我发现得金钟奖比较容易,生孩子比较困难。1993年第二次流产之后,我就放下一切,去跟圣严法师学坐禅。在三天禅坐的练习里,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和放松。也许就是因为学会了放松,所以打完禅不到三个月,就发现我怀孕了,后来就生了我的女儿,那一年我41岁。

有很多事,都可以说是因缘具足,不是一开始就设定的。2004年我离开华视后,发现人们的健康越来越差,而且患癌人数越来越多,我就想,我和先生抗癌共同走过的经历,可以跟大家分享,因此就有了我的第一本书《全食物密码》,没想到非常畅销,然后我就变成了养生达人,一直到现在。

标签:抗癌 老公 肿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