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沪皖3人染H7N9禽流感2人亡

2013年04月01日 02:13
来源:京华时报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

其中,乙、丙主要在人群当中传播,很少能传染到动物。而甲型流感主要是禽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这个病毒的生物学特点、致病力、传播力,到目前还没有依据进行分析判断。而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H7N2、H7N3、H7N7、H5N2、H10N7,症状表现各不相同,可以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

3例确诊病例主要表现: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京华时报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天通报,上海和安徽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1人病情危重。截至目前,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上述病例有关情况已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有关国家通报。这是国内外首次发现人感染病例。中国疾控中心称,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较低。

根据通报,上海市患者李某,男,87岁,3月4日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上海市患者吴某,男,27岁,3月10日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安徽省滁州市患者韩某,女,35岁,正在江苏南京积极救治。3月3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3名患者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控制所副所长舒跃龙介绍,现在很难评价这个病毒的毒性,因为病例非常有限。现在看到的是可以导致人的重症肺炎,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流行病原学临床的依据,来评价该病毒毒性。

专家表示,目前确诊的3个病例中,两人曾有禽类接触史,一人没有。因此H7N9病毒具体的感染来源还不清楚。目前,未发现3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

□预防措施

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特别提醒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链接

甲型H7流感病毒

1996年-2009年间,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和英国曾报道人感染甲型H7流感病例,病毒亚型分别为H7N2、H7N3和H7N7。此前,我国从未发现过H7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例。本版文字京华时报记者张然李秋萌

□应对措施加强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病例出现,当地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了临床救治、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送检、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等,并加强了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工作。

国家卫生委对此次疫情高度重视,接到重症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报告后,立即向上海、安徽和江苏派出专家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患者的救治和调查工作,召开多部门会商会,对疫情性质进行分析研判,并安排部署了相关调查、防控和应对准备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接到病例报告和送检标本后,及时开展了疫情风险研判和实验室检测研究,明确了相关病原学诊断。

国家卫生委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进展,根据疫情形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公众健康。

□北京应对今起获发相关检测试剂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目前北京市流感发病已成下降趋势,从目前实验室监测情况来看并未发现有H7系列病原出现,根据卫生委昨天对人感染禽流感的通报,本市将于今日起加强对该流感病原的监测,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而言,将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关注,一旦发现疑似该病毒感染者的患者须及时上报。

针对H7N9病毒不在本市日常检测体系中的现状,庞星火透露,卫生委将于今日起向各地疾控部门下发针对该病原的检测试剂,因尚未有实验室证明该类病原体在人际间传播,尚只在禽类间传播,因此市民无需恐慌。

北京地区流感以乙型流感为主,没有出现变异。1月22日至1月26日,全市一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就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3.46%,并无异常。

□释疑

昨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知识问答。

新病毒未纳入监测报告系统

问:此前有报道上海出现一家三口感染不明原因肺炎,其中两人死亡,是否与此次报告病例相关?

答:此前媒体报道与H7N9相关。2月20-25日,上海市某医院先后收治了患重症肺炎的李姓父子3人,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李姓父亲被确诊为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另2位患者的诊断正在进行中。

问:上海的两例确诊患者均于3月上旬死亡,为什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才公布疫情?

答: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

上海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上述病例时,及时开展了相关实验室筛查,先后排除了感染季节性H1N1和H3N2流感、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及非典、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在进一步检测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于3月22日发现患者可能感染H7流感,之后将相关标本送中国疾控中心。3月29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从送检病例标本中分离到3株H7N9禽流感病毒。国家卫生委组织专家进一步核实,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并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等进行综合分析,判定上述患者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国家卫生委依法于3月31日向社会公布。

2患者具体感染来源暂不清楚

问:此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从何种途径感染?有无密切接触者发病或死亡?密切接触者是否受到医学观察?

答: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于禽类,但截至目前,3例确诊患者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

根据我国不明原因肺炎管理的有关规定,上海、安徽和江苏(安徽的1例患者在江苏南京救治)的卫生部门对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都实施了医学观察。上海的1例确诊患者发病前,其2名家庭成员也发生了重症肺炎,病因仍在调查和检测中。该家庭的3例患者的发病是否存在关联,有待进一步调查。除此以外,上海、安徽确诊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未发现类似病例。

3公众染H7N9病毒风险较低

问:H7N9病毒能不能人传人?与既往H1N1、H5N1和其他季节性流感病例相比其毒力和传染性如何?公众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大吗?

答:目前未发现具有较强人传人能力。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

由于目前只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进一步判断。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随着更多的病例信息的积累,对该疾病的认识将会发生变化。

目前,仅在局部地区发现少数病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较低。

4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性疫苗

问:若感染者出现早期症状就及时就医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治疗?如何防护病毒,有无特效药?

答:及早就医可能有效。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是有效的。

由于医务人员比普通公众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建议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接诊疑似或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即标准预防、飞沫传播预防和接触传播预防措施。

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标签:H7N9 病毒 病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