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确诊2例H7N9病例 1人死亡

2013年04月04日 04:19
来源:成都晚报

浙江省卫生厅4月3日通报,浙江省确诊2例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截至目前,全国已发现9例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江苏4例、安徽1例、上海2例、浙江2例。3人死亡,都是男性。9例病例中,其中3人有禽类接触史。

国家卫计委印发

H7N9诊疗

及防控方案

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证据。

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

诊疗方案:应进行隔离治疗。对症治疗可吸氧、应用解热药、止咳祛痰药等,并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同时具备4项条件为监测病例:发热(腋下体温≥38℃);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不能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

疫情播报

浙江确诊2例 死者系厨师

患者洪某,男,38岁,杭州建德人,厨师,在江苏太仓工作。

3月7日左右发病,18日回到建德某医院住院;20日转往萧山某医院治疗。24日患者病情加重,于27日上午经抢救无效死亡。4月3日,确诊为H7N9禽流感。该患者为浙江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125人。截至目前,该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患者杨某,男,67岁,杭州市人,退休在家。

3月25日因咳嗽、发热等症状入住杭州市某医院;4月2日转至浙大医学院某附属医院抢救。4月3日,确诊为H7N9禽流感。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58人。截至目前,该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原因分析

农业部:可能是候鸟将病毒带入我国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目前,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均未发现动物H7N9流感疫情。据各地监测分析,截至目前,我国从未在动物中检出H7N9亚型流感病毒。

农业部专家认为,据统计,此前全球共检出25株H7N9亚型流感病毒,均来自野鸟,从未在家禽中发现;这些病毒可以通过候鸟迁徙得以全球性传播。我国与已有H7N9亚型流感病毒分布的有关国家处于相同的候鸟迁徙路线,候鸟迁徙将病毒带入我国的可能性较大。

阻击流感

国家卫计委:H7N9病例实行日报制度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实行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报告制度。防控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符合监测定义的病例,须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后,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自4月4日起,在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

据悉,疫情发生后,浙江省昨天下午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热点时评

信息公开是

H7N9最好的

心理疫苗

禽流感H7N9病毒来袭的警报响起。恐慌和忧虑,往往来源于未知。作为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它的未知性、传染性、高致病性,难免令民众产生不安和焦虑。新型传染病来袭不啻为一场公共危机。化解这场危机,需要社会的每一分子都主动承担起各自的职责。当务之急,在防治疾病的同时,让信息公开。

流行病也许一时不可能攻克大部分人的身体,但恐慌却能以比病毒还快的传播速度侵蚀人的心灵。信息公开是最好的心理疫苗,如何做到即时、准确、专业、细致,考验着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也影响着政府长期的公信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除了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专家学者、媒体网络等社会公器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尊重公众知情权,及时开通信息发布的高速公路,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应对,才能避免因恐慌和无知造成的失序,给社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和损失,支付更多且不必要的代价。时言平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湖南出现一例

新H1N1死亡病例

记者3日从湖南省岳阳市疾控部门获悉,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抢救,一名身患新H1N1流感病毒的患者在岳阳不治身亡。

据介绍,今年50岁的死者张某某,祖籍福建省,近段时间在岳阳经商,发病前曾往湖北武汉出差。

3月27日,岳阳市疾控部门通过对张某某流感病毒采样分析后,确诊其为新H1N1流感。据了解,新H1N1流感属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新H1N1流感是去年年底确认的一种流感新变种,症状与H1N1流感类似。据新华

3月31日

上海2例,患者已死亡

安徽确诊1例,病情严重

4月2日

江苏确诊4例,均病危

4月3日

浙江确诊2例,1人死亡

3人与禽类有接触史

上海禽流感死者吴某

生前在一家菜市场卖猪肉

安徽患者韩某

患病前曾有禽类接触史

江苏患者许某

从事活禽宰杀工作

专家说H7N9

钟南山:H7N9重演SARS可能极小

H7N9禽流感病例在增加,H7N9病例为何集中长三角?会不会出现SARS那样大范围传播?目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国疾控中心已研制出针对新病毒H7N9的检测试剂盒,并开始下发全国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已研制出H7N9的检测试剂盒

中国疾控中心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近期仍有可能发现更多H7N9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但是他表示中国疾控系统特别是国家流感监测报告网络和实验室能力,近10年来日臻完善,具备快速应对、防控新病毒的能力。目前,已经研制出针对H7N9的检测试剂盒,并开始批量生产,尽快发到各地。

专家称发病与地域关系不大

目前已确诊的H7N9病毒感染患者,为何多集中在长三角?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刘富强博士说,患病跟地域因素不大,流感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但冬春季容易发病一些。

钟南山称还没发现人传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表示,虽然这个疾病的死亡率很高,但正因为目前和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没有出现相应病症,因此SARS重演的可能性极小:“最关键的就是它还没发现有人传人,以及它的聚集性,所以现在说它就像非典那样,我看不是这么一种情况。”综合新华社 中新 新京报

标签:确诊 病例 死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