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愿者医院共圆孤儿男儿梦

2013年04月18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18日上午,医生护士们为即将出院的兄弟俩买来了新衣服,他们开心地说:“好中意。”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18日上午,医生护士们为即将出院的兄弟俩买来了新衣服,他们开心地说:“好中意。”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映平、通讯员陈晓霖报道:17日下午,当记者走进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住院楼时,35、36床上的两个皮肤黝黑、身形瘦弱的小男孩正静静地躺在那儿玩耍,他们的小姐姐倚着床头柜正在做小学五年级的语文作业,从前一天医护人员给小男孩拔去留置尿管的那一刻起,标志着兄弟俩十多年来必须蹲下,像女孩子一样小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两位小男孩就是家住茂名的孤儿小海和小宇(化名)。4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的专家团队巧施妙手,先为兄弟俩免费进行外生殖器先天畸形的矫正术,结束了他们多年来不男不女的尴尬生活,圆了他们的男儿梦。

痛失双亲姐弟相依为命

小海和小宇是一对孤儿,哥哥小海,今年11岁,弟弟小宇比他小一岁。兄弟俩来自广东省茂名市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父母早亡后,兄弟俩一直与13岁的姐姐共同生活。姐姐乖巧懂事,她担负着“妈妈”的角色,做饭做家务搞卫生种菜,一直照顾着两个弟弟,当地民政部门给的低保维持着他们三人的生活。小姐姐告诉记者,姐弟三人就读同一间学校,由于生来与其它小朋友不同,兄弟俩性格有些内向自卑。在记者向弟弟问话时,他一直撕着手中的一张纸没有出声。

生殖器异常产生自卑感

小海和小宇出生时即被发现外生殖器外观模糊,即阴茎阴囊外形异常,外观看上去不易辨认是男是女,又似男又似女。别的男孩子阴茎在阴囊的上面,兄弟俩的阴茎却在阴囊的中间,哥哥的还有点弯曲,阴囊下部也向两边裂开,弟弟的阴茎同样长错位置,不能站着尿尿,否则会尿湿裤子,只能蹲位小便,形似女孩,因此被当地村民认为是“两性人”。

兄弟俩上学后,不能站立排尿,渐渐地产生了自卑感。因父母早逝,且自幼家境贫困,兄弟俩的先天异常一直得不到医治。不久前,茂名市公益志愿者得知小海和小宇的身体缺陷及家庭境况后,积极寻找能为兄弟俩实施治疗的医院。随后志愿者黄先生带着患儿的照片资料专程来到广州,找到南医三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存东。刘主任详细了解患儿的病情及家庭情况后,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医院同意免费为两兄弟手术治疗。

手术后身体恢复正常

4月11日,医疗组到广东省汽车站将小兄弟俩接到了医院,初次到省城,虽然有熟悉的志愿者姐姐们和亲姐姐陪着,可是小兄弟俩还是有些害怕,看见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前来查体询问时,他们拼命往大人身后躲,不肯说一句话,检查时也很不配合。专家们初步认为两兄弟为男性,阴茎及阴囊先天性畸形。进一步检查(包括腹部B超、CT、性激素、染色体等)后,排除了女性可能,确诊患儿为阴茎阴囊转位、阴茎下曲畸形,决定进行外生殖器先天畸形的矫正术治疗,由姚华强副主任医师主刀。13日,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兄弟俩的阴茎被伸直,同时阴茎移位至阴囊的上方,还原了他们正常的外生殖器外观,手术非常成功。专家说,过几天,小兄弟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健康成长还需长期关爱

据姚华强副主任医师介绍,虽然术后兄弟俩的生殖器跟外观接近正常,可以站立小便,而且以后的性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但从对心理的影响和性格的养成来看,这两个小兄弟如果能早些做手术就更好了!

医院泌外科护士长夏慧跟孩子们相处了几天,她说乡下孩子骨子里还是天真活泼的,跟人熟悉了就比较调皮,比如喜欢不穿鞋子到处跑,怕打针,哥哥每天打针时都会哭几声。“他们真的很可怜,可能从小营养不良吧,看上去像七八岁大的孩子,体重还不到25公斤。营养发育指标都不太好。”她亲昵地摸着弟弟的头对记者说。17日下午,为了表爱心,护士们还专门带小姐姐上商店,给他们姐弟仨一人买一套新衣服跟一个书包。“医院可以帮他们治病,但他们要健康成长,今后成长的路上,需要社会上更多人长期的关爱!”已经当了妈妈的她充满爱心地说出自己的心声。

陈映平、陈晓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