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性带状疱疹神经痛,这个病容易被误诊吗?

2013年05月11日 09:59
来源:东方早报

董章利答:出现疱疹的急性带状疱疹神经痛容易诊断,但是对于尚未出现皮疹,又有严重疼痛被误诊者不在少数。

(董章利 上海市同济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

出现疱疹的急性带状疱疹神经痛容易诊断,但是对于尚未出现皮疹,又有严重疼痛被误诊者不在少数。除了因误诊无法尽快控制病情,无法有效治疗疼痛使患者遭受痛苦外,个别情况下还会因误诊遭受手术治疗。

一段时间来,门诊接诊了因胸腹部疼痛被诊断为心绞痛、胆囊炎、阑尾炎、腰椎间盘突出症住院治疗,准备手术治疗的患者。其中一位65岁女性患者,因上腹部疼痛,以胆囊炎收入外科病房治疗,经抗菌药物治疗疼痛未减轻,就在准备手术的头一天晚上发现了少量皮疹,诊断为带状疱疹,避免了手术。误诊为阑尾炎者也险些手术,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者,则一天经过3个科室诊治没有控制疼痛,患者痛苦不堪。

为何会误诊呢?究其原因如下:1.早期没有皮疹,表现不典型。多数带状疱疹患者在出疹前3-7天出现剧烈疼痛,少数伴有低热。发生腹部疼痛就误诊为胆囊炎(结石)、阑尾炎。发生在胸部可能误诊为心绞痛,下肢疼痛则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2.不熟悉带状疱疹疼痛(神经痛)的特点。带状疱疹疼痛为自发性针刺、刀割电击、火烧样疼痛,皮肤表面痛觉过敏和超敏,也就是触摸或衣服摩擦都会引起疼痛。其他疾病很少有这样的疼痛。3.不熟悉发病原因。带状疱疹是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化验血液血象一般(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不高),大多数患者体温不高,抗菌药治疗无效,疼痛不会减轻。而胆囊炎、阑尾炎为细菌感染引起,血象增高,体温增高,会有深部压痛。超声检查会有病变发现,抗菌治疗有效,减轻疼痛。心绞痛会有胸闷、胸部压榨、窒息感,心电图等检查会有改变。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一般在卧床休息时疼痛会减轻,是胀痛或酸痛,会有沿大腿到脚趾或脚底的麻痛,体格检查会有神经损伤的表现。CT或核磁共振检查会有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

只要注意神经痛的特点,就会避免绝大部分误诊。当然,也有无皮疹或发生在内脏的疱疹,缺乏经验者就很难避免误诊了。及时明确诊断带状疱疹,不仅可以迅速治疗疼痛,还可以减少中老年人演变为带状疱疹神经痛,导致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疼痛。急性带状疱疹神经痛治疗包括抗病毒、尽早治疗疼痛,早期治疗可以避免绝大多数患者演变为带状疱疹神经痛。对于治疗疼痛不及时或高龄病人容易演变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长期疼痛,治疗困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