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花果叶熬水除疹 洗得宝宝满腿是泡

2013年07月31日 03:10
来源:成都晚报

本来打算用无花果叶子洗澡给宝宝除湿疹,没想到它竟是“吸光”高手,让宝宝娇嫩的双腿因日光皮炎发出颗颗豆大的水泡!昨日,成都健康专家团皮肤专家特别向市民发出提醒,香菜、柠檬、芹菜等食物犹如“聚光灯”,在日照充足的夏季食用极易造成皮肤光过敏,夏季应少吃。

乱用祛疹方子 洗得宝宝长水泡

先是小腿红肿,继而是狂起一串豆大的水泡。连续几天,网友@启程oyly晒出宝宝照片求助,希望能找到病因。@启程oyly带着宝宝跑了几家医院,才确诊是患了植物性日光皮炎,而祸因就是她用无花果叶子给宝宝洗澡,之后又带着宝宝去晒太阳。她说,之所以会对宝宝用这种方法,是因为听别人介绍说这样可以消除湿疹。

夏季阳光强 少吃感光食物

市二医院皮肤科主任路永红表示,日光性过敏是夏季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表现症状就包括出现水肿性红斑、发水泡及剧烈灼痛感。这不仅与光照有关,食物也是主要的诱因。所以在阳光充足的夏季,尽量减少感光食物的摄入,同时做好防晒工作,如涂抹防晒产品、减少曝光部位等。

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锁千程

摄影 谢辉 实习生 王瑄

常见感光水果:

柠檬、酸橙、 佛手柑、无花果等

常见感光蔬菜:

马齿苋、灰菜、茴香、藿香、水芹菜、茼蒿、木耳、芥菜、荠菜、白萝卜、香菜、大白菜、芹菜等

科学解析

为什么植物会引发皮肤病

为什么植物可以引发皮肤疾病?对此,果壳网网友、植物学博士@植物人史军给出了科学解释:一些植物中广泛存在有“呋喃香豆素”光敏化学物质,其可以强力吸收波长为320~380纳米的紫外线。获得紫外线的高能量后,“呋喃香豆素”便开始在细胞中“搞破坏”,无氧状态下,它们可以与DNA结合,阻碍正常的复制和转录,氧气不足时,它们就去破坏细胞膜,从而导致细胞死亡。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引发黑色素沉积,出现皮肤起红疹、变黑等症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