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疫苗接种非小事 安全有效是关键

2013年08月01日 04:08
来源:成都晚报

据统计,家长在宝宝1岁以前平均每2周就要带宝宝去接种一次疫苗。密集的疫苗接种虽然可以使宝宝有效减低患病风险,但同时也有可能增加宝宝接种疫苗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一些新手妈妈对疫苗的知识不是十分了解,盲目接种也会造成不良反应的发生,下面将普及一下疫苗接种的几个关键。

关键一:Hib感染危害大,及时接种很重要 对致残风险最大的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和被医生们称为“最易忽视的隐形杀手“Hib感染性疾病”对宝宝的伤害非常大。若没接种疫苗,Hib感染最常见的疾病是肺炎、脑膜炎及会厌炎、败血症、蜂窝织炎等。如果孩子感染了b型流感嗜血杆菌,使用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会增加治疗困难或出现后遗症,因此对于这些小家伙来说,没有什么能比预防免疫更重要了。

关键二:降低不良反应,首选灭活疫苗 我国自1978开始大规模接种糖丸,为预防脊灰起到了很大作用。然而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作为一种减毒活疫苗,糖丸每年接种后发生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VAPP)的概率是4/100万新生儿。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通过先进的灭活工艺使疫苗中的病毒完全被杀死,同时保持其抗原性,完全杜绝了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的发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最安全的疫苗之一”。与口服疫苗相比,注射剂型的IPV能避免口服疫苗后可能造成的肠道刺激,更适合宝宝的选择。

关键三:体弱的孩子更需要联合疫苗的保护 有一些小宝宝在半岁之内母传抗体水平还比较好的时候就很容易生病,反复感冒、腹泻、吐奶严重、肺部感染以及严重湿疹等,这些孩子就属于体质比较弱的孩子。对于体质较弱的婴幼儿,接种疫苗减少疾病风险是尤其重要的。联合疫苗能够减少接种针次,相应地减少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因而已经成为疫苗的发展趋势。例如现有的五联苗能够一针预防百白破、脊髓灰质炎和Hib五种疾病,并且将12针次减少为4针次,大大减轻了接种不良反应风险,值得新手妈妈们选择。

标签:疫苗 接种 关键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