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恒天然问题乳粉涉3中国客户

2013年08月04日 10:00
来源: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3日宣布,该集团设在北岛怀卡托地区的工厂于去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测出肉毒杆菌,涉嫌受污染产品的总量38吨。据悉,这些可能造成服食者中毒的受污染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提供给8家制造商,用作生产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的原料,涉事产品估计达到900吨。

恒天然集团拒绝透露这8家制造商的名称和受到影响的国家。但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受影响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受污”产品总量38吨

恒天然2日发布这次污染消息,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更多详情。

这家企业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介绍说,检测显示,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批浓缩乳清蛋白含有肉毒杆菌。这些“受污”产品总量38吨。

浓缩乳清蛋白作为基本原料,通常被用于生产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等一系列产品。至于一般乳制品,例如鲜奶、酸奶、奶酪和经过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不会受影响。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肉毒杆菌食物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是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致死率较高。

恒天然说,暂时没有收到“受污”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报告。

3月就已发现质量问题

按恒天然的说法,早在今年3月,企业便发现潜在质量问题,当时对某一产品的检测发现梭菌属细菌。只是,这一菌属许多菌种属于无害,因而企业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对产品样品实施进一步检测。

直至7月31日,检测中发现了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肉毒杆菌。

问及为何耗时这么久才发现问题,罗马诺回应,这一时间符合现代标准。他说:“我的理解是,得出这一结果所作的科学检测使用了现代技术标准。我们总想做事情快一点,但现实是,根据现有技术,要耗时那么长。”

罗马诺说,这次污染源是恒天然在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发现受污染)我们立即寻找源头,确定一小段管道没有像本应该的那么卫生。”

他说:“正在对这家工厂的更多产品实施检测。”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8家客户受到影响

恒天然说,已于2日告知8家客户这次质量问题。这些客户现正紧急调查,以确定产品是否受到影响。如有必要,将召回产品。

恒天然拒绝提供8家企业和相关产品名称,拒绝说明“受污”产品销往哪些国家和地区。不过,恒天然集团昨天在网站上刊登声明称:恒天然集团今天就涉及2012年5月在其一家新西兰工厂生产的三批次特殊类型的浓缩乳清蛋白(WPC80)的质量问题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了提醒。

恒天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关于因食用含这些批次乳清蛋白的产品而导致疾病的报道。鲜奶、酸奶、奶酪、黄油和超高温灭菌牛奶等日常乳制品不在受影响的产品之列。

《新西兰先驱报》3日报道,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认定,在新西兰销售的5批婴儿奶粉产品可能受到污染。这一部门说,涉及的品牌是可瑞康(Nutricia Karicare)、产品是针对6个月以上婴儿的第二阶段配方奶粉。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日发表声明,建议新西兰父母暂停为6个月以上宝宝喂食“可瑞康”牌2段婴儿配方奶粉,因为这种奶粉可能使用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负责食品安全事务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当天表示,目前已经确定5个批次“可瑞康”牌2段婴儿配方奶粉使用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其中3个批次在奥克兰仓库中,1个批次在货轮上,另1个批次在澳大利亚。这些“问题奶粉”不会被投放到市场销售。

加拉赫说,初级产业部将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及相关客户合作,加紧核实并了解更多相关情况。如果市场上产品被发现含有被污染的蛋白质成分,将会被立即召回。加拉赫说,初级产业部已派小组前往可瑞康在奥克兰的仓库。在验证过程结束前,消费者应使用可瑞康1段奶粉或其他品牌奶粉代替。

恒天然曾与三鹿合作

恒天然被视作全球第四大乳制品企业,占新西兰国内大约九成市场份额,年收益大约160亿美元。

这是这家企业今年以来第二起产品“受污”事件。今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生产的奶粉中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氨。

恒天然2005年与中国当时的三鹿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注资8.6亿元人民币收购三鹿43%股份。次年,双方的合资公司正式运营。2008年,三鹿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

初级产业部3日说,已把恒天然这起最新“污染”事件通报主要海外市场的政府监管机构。同时,这一部门将与恒天然及相关客户合作,加紧调查核实。

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说,企业将竭尽所能帮助8家受影响客户,确保“受污”产品从市场下架以及让公众知情。

“我们迅速行动,”他说,“我们的焦点是尽快得到有关可能受影响产品的信息,以便让它们下架,如果已售出,(消费者)可退货。”

就这起污染事件是否会有人受到严厉处分,恒天然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罗马诺拒绝回应。

初级产业部说,将与恒天然一起调查,“确定发生了什么、如何发生的以及能做些什么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