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端油扎堆上市

2013年08月21日 04:57
来源:重庆晨报

你吃过可以直接喝的食用油吗?这段时间,一种走高端路线的有机亚麻籽油出现在我市部分药房及超市里。

从十多块钱就可以熬一大钵猪肉到几十元一桶的植物油,再到几百元一瓶的高端亚麻籽油、山茶油、橄榄油,市民的油罐子越来越贵。

价格是普通油的30倍

昨日,一款标明奔吃的亚麻籽食用油摆进了我市部分桐君阁、鑫斛等药房。记者在较场口桐君阁药房看到,该油装在一个淡绿色的玻璃瓶里,呈透明的微黄色,每瓶500毫升,标明产于内蒙古,虽然只有500毫升,但每瓶卖188元,相当于普通大豆油的30倍。

该油出品商重庆奔吃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先生介绍,该油的营养成分含量很高,类似深海鱼油的欧米茄3亚麻酸,特别适合婴幼儿食用。可以把它看作是人体的保健食品,可以直接服用,还可以拌凉菜,也可以加入酸奶、牛奶蜂蜜等混合食用。

记者尝了一下,该亚麻籽油有股瓜子仁的清香,吃起来不觉得油腻。

高端油扎堆卖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食用油价格的节节上涨,各种国产或者进口的高端食用油也开始扎堆上市,包括橄榄油、山茶油等,有商家称,明年,还将有核桃油上市。

记者在市内部分超市看到,这些号称高端的食用油,促销员的宣传内容也五花八门。有的称是“液体黄金”、“植物油皇”、“植物脑黄金”,有的称降血压、血脂效果好。比如亚麻籽油,何先生就称,其植物DHA成分特别适合婴幼儿补脑。

这些高端油每500毫升一般售价在120元以上,188元一瓶的亚麻籽油算得上是国产食用油中最贵的一款。

对于这些高端食用油,远东超市及新世纪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销量比预期好,消费人群是高收入人群及外籍人士。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各种食用油。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专家说>

不能夸大营养价值

“由于压榨工艺不同和原料不同,高端油的营养成分肯定比普通食用油含量要丰富一些,而且保存得更好,但是,不可夸大高端油的营养价值,购买时也不能盲目跟风。”

西南大学食品学院曾凡坤教授表示,食用油的定价是厂商根据市场需求来设定,价格的高低由市场来平衡,不能直接简单地评判是否物有所值,但是,商家不能对其营养价值夸大其词。

曾教授称,有的高端食用油确实含有相应的营养物质,但是,每个人的身体吸收不一样,因此,对油脂的功能不能夸大宣传。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