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喝含咖啡因饮料 或延缓大脑发育

2013年09月28日 10:01
来源:东方早报

  《科学日报》

  《科学日报》

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24日发布公报称,饮用含咖啡因饮料可能延缓青少年大脑发育。

公报称,苏黎世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让出生30天、相当于人类青春期的老鼠连续5天喝咖啡,研究人员发现,与实验期间喝清水的同龄鼠相比,喝咖啡的“青少年”老鼠深度睡眠明显减少,大脑发育迟缓。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雷托·于贝尔解释说,同老鼠等哺乳动物一样,人类在幼年时期深度睡眠时间较长,到了青春期仍较为嗜睡,而大脑正是在深度睡眠中才能得到最为充分、迅速的发育,大脑中一些重要突触日益得到加强、巩固,非重要突触则逐渐消失,使得大脑运行效率提高。

于贝尔还说,不少青少年为追求“提神”的效果喜欢饮用含咖啡因的能量饮料,而咖啡因容易引发失眠、减少深度睡眠时间,进而影响青少年大脑发育。事实上,大剂量或长期食用咖啡因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委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