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滥用止咳药,当心染“水瘾”

2013年10月09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主任 唐记华博士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林颖

时值秋季,天气转凉,早晚温差较大,易得感冒咳嗽。止咳药水是治疗咳嗽效果明显的药物,在正常剂量下服用无需担心成瘾。然而,许多人在咳嗽时都会随意购买止咳药水,这种做法并不安全,因为滥用止咳药水有成瘾的可能。有些青少年为了追求所谓的快感,不仅滥用止咳药水,还常常会把止咳药水与可乐、曲马多、美沙芬等混在一起吃,从而形成多药滥用,恶性循环。专家指出,止咳药务必按医嘱服用,合理、正确使用,才能让止咳药水有功而无过。

案例:

“水瘾”令他不得不退学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最近接诊一位止咳药水上瘾患者。建君(化名)喝止咳水已经10年了。上初中时,有一次建君感冒,咳嗽不止,服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不仅止咳了,还觉得止咳药水能提神,建君从此便迷上止咳水——上课精力不济、晚上要熬夜或者遇到不顺心的事,他都会呷上几口。刚开始,他还能控制饮用剂量与频率,但到了高中,随着学习压力增加,他饮用的频率和剂量不断加大……

考上大学后,建君决心戒除止咳水,止咳水少喝了很多。但到了大学二年级,建君恋爱失败,心情郁闷、精神沮丧的他又再依赖上止咳水,连续数月每天大剂量地饮用。一旦“水瘾”发作,如果不能及时饮用就浑身无力,无法集中注意力,时有头痛、腹痛、拉肚子。除了剧烈的生理反应,建君的个性也变得暴躁易怒,无法继续完成学业,不得不办理休学。最后在家人的督促下,建君最终选择了医学帮助。

析疑:

大剂量可待因会让人上瘾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唐记华主任说,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属于中枢性镇咳药,它之所以能成瘾,罪魁祸首在于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这两个成分。可待因是一种阿片受体激动剂,小剂量饮用能起到很好的镇咳作用,大剂量饮用则会兴奋中枢神经。而盐酸麻黄碱是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可以缓解鼻塞、流涕症状,同时有很强的中枢兴奋作用,两者协同作用可在瞬间产生一种蔓延全身的快感和虚幻体验,长期使用则容易形成依赖。

提醒:

戒除药物成瘾不容易

唐记华主任介绍,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专门负责戒除青少年对成瘾药物的依赖。结合科室近年来收治的2900余例病人情况来看,病人的年龄段多集中在21岁-35岁,九成为男性。

由于对止咳药水上瘾的重视不足、认识上有误区,有些家长把它当作吸毒,把孩子送到戒毒所,或者当作精神病,送到精神病院治疗;也有些家长认为问题不大,听之任之,最终导致孩子的身心受到严重损害;还有的家长采用劝说、打骂、关禁闭等方式,但往往发现孩子很快复发,因为这种上瘾是无法仅靠劝说而抑制的。

唐记华指出,药物成瘾对健康的危害和后续影响不可忽视,港澳业内将处方药成瘾定性为“吸毒的敲门砖”。建议对止咳水成瘾治疗应采用集全麻快速脱瘾(UROD)、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家庭治疗、行为矫正、感恩教育和社会支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治疗模式,多方面进行干预,找准成瘾背后的症结问题,帮助患者康复身体的同时,消除心理障碍,调整行为习惯,重构家庭关系,才能有效防止复发。

胡菁、林颖

标签:止咳 当心 滥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