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

2013年10月15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当发生水肿或心跳过缓,大部分老年人常以为自己患的是心脏疾病或肾脏方面的疾病,但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徐明彤教授介绍,这些症状可能是体内甲状腺激素缺乏的征兆,因此应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的发生。

甲减不少见但容易混淆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是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导致的甲状腺激素缺乏而引起的机体代谢和全身各个系统功能减退的临床综合征。徐明彤指出,在老年人群当中甲减并非少见,目前,老年甲减发病率2.3%-4.4%,以女性多见,并且随年龄增加,其患病率会逐渐上升。

徐明彤表示,老年甲减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无光泽、脱发、脸部及足踝出现水肿;饮食食欲不佳、便秘、心跳过缓、心脏扩大;亦可出现胸水和腹水。此外,还可能有记忆力减退、行动迟缓、贪睡等。由于病人能量代谢减低,产热量少,所以,体温偏低、怕冷。严重者可能导致粘液性水肿昏迷。

值得警惕的是,以上老年甲减的表现其实并不典型,常与一些退行性病变、脑功能下降等现象相混淆,极易漏诊或误诊。因此徐明彤提醒老年人更应该注意甲减的发生。

加强对甲状腺功能筛查

徐明彤表示,甲减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病因各异。其中,原发性甲减约占90%以上,病因可为自身免疫性、炎症、手术、放射等所致。常见的是甲状腺自身免疫性萎缩或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从而导致甲状腺功能降低,这是老年甲减的主要病因。另外,也可见于一些疾病诊治过程中,如甲状腺手术、甲状腺放射性碘治疗,或抗甲状腺药物治疗过程中也可出现短暂的甲减。

而继发性甲减则是由于垂体或下丘脑疾病如肿瘤,手术、放疗或产后垂体缺血性坏死所致。

徐明彤提醒,老年甲减由于症状不典型,起病较隐匿,常常被忽视。因此对老年人应加强对甲状腺功能的筛查,及早确定诊断和合理治疗,一旦确诊应到正规医院积极治疗。

坚持治疗与调整生活习惯

老年甲减一旦确诊,应用适当的甲状腺激素作替代治疗,并每隔2—3周,根据化验的甲状腺功能结果将剂量调整,直至症状缓解和化验结果属正常范围。徐明彤强调,激素替代治疗一般需要终生服用,不可轻易中断。而由于老年人常合并其他方面的疾病,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因此要特别注意甲状腺激素相对娇气,需单独于早餐前服用。

而日常生活中,老年甲减患者也需要注意改变膳食习惯。首先是,碘的补充要根据不同的病因而决定,要咨询专科医生,选用适量海带、紫菜。但忌大量用生甲状腺肿物质:避免食用卷心菜、白菜、油菜、木薯等,以免发生或加重甲状腺肿大;其次要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另外一定要限制脂肪摄入,如食油、花生米,和富含胆固醇的饮食如奶油、动物脑及内脏等要少食慎食。

谢哲、王海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