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半年减肥药长了10斤

2013年11月12日 06:06
来源:重庆晚报

刘雪静 武警部队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中心、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部医生。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重庆妇产科医师协会会员。从事妇产科工作近20年,对阴道炎、宫颈糜烂、盆腔炎、月经不调等妇科炎症治疗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多篇论文在国内著名医学刊物上发表,特别擅长计生领域疾病诊治。

市民卢女士本是吃的减肥药,不料,六个月来,不仅一斤没减,腰围反倒大了一圈,体重暴增10斤。日前,在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医生刘雪静揭开了背的原因———减肥药里的激素诱发了罕见多发性子宫肌瘤。不仅如此,这次减肥还导致卢女士白细胞下降,治疗难度增大。

吃减肥药却增了体重

今年35岁的卢女士家住江北区海尔路。卢女士称,半年前,她和几个朋友开始服用某品牌减肥药。用了一段时间,体重没有下降也没有增加。那几个朋友说效果好,安慰她要长期吃才见效。

于是,卢女士一吃就是半年,但最后不仅没减肥,反而长了10斤,特别是腰腹比以前粗了很多,例假也变得不规律了。前些日子,她因经期长经量大,腹部疼痛到武警重庆总队妇产中心就诊,检查发现,体内长了10多个子宫肌瘤,最大的有鸡蛋大小。

激素让她受伤不轻

医生刘雪静告诉卢女士必须接受手术治疗,将子宫内肌瘤一一摘除。然而术前检查又发现,她体内白细胞很低,完全达不到手术要求。医生发现,问题很可能出在她一直服用的减肥药上面。卢女士停用了减肥药,同时接受白细胞恢复调理,一周后白细胞水平基本恢复到手术要求水平。

卢女士子宫肌瘤多,同时她还有生育需求,因此手术必须最大限度保护子宫生育功能,而子宫肌瘤周围动静脉曲张明显,稍有不慎就易损伤周围脏器及造成大出血。刘雪静为她设计了手术方案。上周,在计算机全程可视状态下,卢女士成功接受了手术。刘雪静称,子宫肌瘤是受某些因素影响诱发,如雌激素水平过高,某些生长因子介入等。卢女士患子宫肌瘤的罪魁祸首,就是她吃的含雌激素的减肥药。

激素药物食物是诱因

刘雪静称,爱美女性长期吃减肥药、养颜等含有雌激素的药物,长此以往最终扰乱体内激素正常代谢,成为子宫肌瘤的重要诱因。另外,食用高雌激素污染的食物,如用激素饲料喂养的鸡、鸭、鱼以及使用生长激素的蔬菜等,也都会成为子宫肌瘤发病因素。

武警医院妇产中心门诊部主任王荣提醒,女性如发现月经变化、白带增多、下腹或者腰腹有疼痛感、下腹部触到质硬不平的包块、膀胱有压迫感等时,必须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诊治。已经患上子宫肌瘤的患者,应进行定期检查,如3-6个月做一次B超或妇科检查。年龄较大的妇女,肌瘤在短期内迅速增大或绝经后又有阴道流血,应警惕肉瘤变性。

重庆晚报记者 程洪川 通讯员 李道国 摄影报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