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按脚底涌泉穴,可缓解手脚冰凉

2013年12月14日 05:17
来源:重庆晨报

·秘方

天气越来越冷,要想缓解手脚冰冷,还可以自己在家尝试一些简单的推拿按摩。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冯淑兰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助于缓解手脚冰冷的穴位。

涌泉:

缓解手脚冰冷的按摩方法,最重要的一个穴位是脚底的涌泉穴,它是肾经的起点穴位,在按摩的时候可用手心摩擦脚心,可引火归元,擦到发热,一般5至10分钟即可。“一般手脚冰凉的人,睡眠也不会太好,因为气血运行不太畅顺。如有这样的情况,可在每天洗澡、睡前半小时摩擦涌泉穴,治疗失眠的效果也不错。”

劳宫:

手上的劳宫是心包经的穴位,握拳屈指时中指指尖在手心上抵住的位置就是劳宫穴。具体方法是,找到劳宫穴后,一只手握拳,用拳头的掌指关节擦另一只手手心位置的劳宫,至微微发热。

肾俞:

另一个穴位则是肾俞穴,可以用手擦到发热,也可以用温灸盒艾灸,一边灸5~10分钟。冯淑兰介绍,这个穴位是肾的俞穴,有补肾的作用,位置在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中医里的寸是“同身寸”,指患者拇指指关节的横度为一寸,下同)。

气冲:

气冲位于大腿根内侧,在肚脐下5寸、旁开2寸的位置,在腹股沟稍上方的腹股沟动脉上。在按摩时,先按揉气冲穴1分钟,然后随动脉的跳动一松一按,持续两分钟,有利于促进腿部血液循环、温暖手脚。

足三里:

“足三里穴又叫长寿穴、鸡汤穴,每天按一按、灸一灸或者揉一揉,就像每天喝一碗老母鸡汤,很补身子,一年四季、老少皆宜。”冯淑兰说,手心罩在膝盖上,中指往下放,按住胫骨前缘的最高点,再往外移出1寸,就是足三里穴,“这是胃经的合穴,能生发胃气,对胃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足三里可每天揉按2~5分钟,也可用指腹点按,“点按时四指握住小腿后侧肌肉,拇指在前点按即可。”

(据《广州日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