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个问题,了解癌症与饮食的关系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所谓病从口入,食物结构的不合理很容易引起慢性疾病。让我们从10个问题入手,了解饮食和癌症的关系。

□金文

所谓病从口入,食物结构的不合理很容易引起慢性疾病。让我们从10个问题入手,了解饮食和癌症的关系。

酒精会增加癌症风险吗?

酒精可增加口腔、咽喉、食道、肝脏、结直肠和乳腺部位的癌症风险。应限制酒精摄入,男性每天不超过2份,女性不超过1份(1份的定义:啤酒360ml,葡萄酒150ml,酒精含量80%的烈酒45ml)

β-胡萝卜素能降低癌症的风险吗?

摄入含β-胡萝卜素的蔬果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但应避免大量β-胡萝卜的补充,尤其是吸烟者。

高盐饮食会增加癌症风险?

盐腌制食品增加胃癌、鼻咽癌和喉癌风险。烹饪和调味食物中盐的水平并不会增加癌症风险。另外,橄榄油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降低有关,但与癌症风险增加并不相关,在癌症风险方面,其作用很可能是中立的。

大豆产品会降低癌症风险吗?

传统豆制品如豆腐的摄入可降低乳腺癌、前列腺癌或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食用适量大豆食品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食用大量大豆食品或大豆补充剂可能会对一些激素相关的癌症(乳癌和子宫内膜癌)产生不良反应。

抗氧化剂与癌症有什么关系?

机体正常的氧化代谢通常会损伤组织,产生过量的与癌症风险增高有关的活性氧自由基。

抗氧化剂包括 VIt C、Vit E、类胡萝卜素和许多其他的植物素。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物,多食蔬菜和水果可降癌发生。为降低癌症风险,目前最佳建议是通过食物而不是补充品来获取抗氧化剂。

钙与癌症相关吗?

高钙饮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风险,高钙摄入与前列腺癌风险增加相关。19-50岁的人群,推荐钙的摄入量为1000mg/d,>50岁人群则推荐1200mg/d。乳制品、多叶蔬菜和绿色植物均是钙的良好来源,选择低脂或不含脂的乳制品,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补充维生素能否降低癌症风险?

VitA:不会降低癌症风险,在目前和既往吸烟者中大剂量补充反而增加肺癌风险。VitC:富含VitC的食物可降低癌症风险,但补充VitC能否降低癌症风险的研究很少。VitD:有助于预防结直肠癌,不支持预防其他癌症。VitE:目前不推荐补充VitE用于预防癌症或慢性疾病。

硒能否降低癌症风险?

硒是一种矿物质,在机体的抗氧化防御机制中起作用。尚无确切证据表明硒的补充能降低癌症风险。硒安全剂量和毒性剂量间的幅度很窄,不推荐食用高剂量硒补充剂。最大剂量每天不超过200mg。

肉类的加工与癌症有关吗?

大量食用加工肉类可增加直肠癌和胃癌的危险,这可能部分是因为亚硝酸盐的添加。应尽量减少加工肉类的摄入,避免烟熏或盐腌制保存肉类产品。在高温下油炸、煎或烧烤肉类可增加癌症风险的化学物质(多环芳香烃或杂环芳香胺)。

植物营养素能否降低癌症风险?

植物营养素是植物中天然的非生物活性物质,包括黄酮类、类胡萝卜素、花青素和硫醚。并无证据显示用从蔬菜、水果、豆类和谷物中提取的植物营养素作为补充品会获得和他们同样的长期健康益处。

(本文作者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分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疼痛学分会肿瘤疼痛学组成员)

标签:癌症 癌发生 胃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