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4岁花季少女因同学讥讽O型腿自杀身亡

2012年03月06日 11:11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一则消息牵动人们的心。子吴县许尤镇14岁的花季少女湘湘(化名),竟然在本该尽情欢笑,享受青春的年纪,轻易结束了自己如花般的生命。她本有灿烂的前景,刚刚开始的人生拥有无数可能,瞬间香消玉殒。

是另有隐情,还是迫于无奈,是什么样的非人压迫,使得原本无忧无虑的少女放弃年轻的生命,离开多姿多彩的世界?经记者了解,湘湘(化名)还是在校初二学生,平时性格比较内向,在校期间一直独来独往,没有和同学老师展开良好的交流,甚至还因为自己的容貌平平,身材不好而感到自卑,产生自闭情绪。据事调查得知,导致这个悲剧的直接原因,是事发当天湘湘(化名)再次被同学讥讽她是O型腿,回到家后,一直无法平息羞恼情绪,又想起平时种种的不良情绪,顿时感到一片灰暗,生无可恋。趁着家中无人走上了不归路。

14岁花季少女因同学讥讽O型腿自杀身亡(资料图)

那么,究竟是谁,该为这场悲剧负起责任?是口无遮拦的同学,还是没有及时发现阻拦的学校、家长?在深刻思考后,我们认为,要首当其充的,应该是现今的国内教育。素质化教育的口号一直在喊,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分数惟一的结果仍牢牢占据制高点。学校教育将成绩视为衡量的标准,而家长大多也只注重于孩子的学习,在其他方面的教育都极为薄弱。

成长期的青少年正处在一个求知和发展的过渡期,对于各种事物都有强烈的情感反应,在这个时期,是培养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时期,需要接受正确的指引,否则,极易被负面影响左右,造成不良后果,甚至酿成悲剧。

而在上网查阅,以及身边的调查后发现,对于外形不满意而心生自卑的人,竟然不在少数。引起事件的导火索,O型腿的存在,也赫然占了其中一大位置。

专家解析

为此记者采访了医学专家,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 膝内翻的定义很容易因为看到病变形态想当然而混淆:膝内翻的定义并不是以内翻所成角的指向而命名的,而是以小腿胫骨的翻转方向命名的。膝内翻,其膝关节成角是指向外侧的,因此经常会被误称为膝外翻。

这种病因形成的常见原因可以分成三类:发育性因素、失衡性因素和外伤或其他疾病导致,膝内翻分为骨质有改变的胫骨机械性内翻,以及软组织失衡导致的内翻。骨质改变,通过物理方法无法矫正,但软组织失衡性的内翻,是可以矫正的,进行膝内翻的手术矫正,通过软组织平衡的方法可以矫正的度数,能够改变绝大部分程度。在市场上,也有各类产品,进行辅助和物理性的矫正。

专家医生介绍说,对于一般程度的症状,用物理性的治疗是不错的选择,通过正确地使用产品,能得到一定的治疗效果,目前市面上这类产品种类繁多鱼龙混杂,如何挑选也是一个问题,应购置正规的品牌,伪劣产品容易造成人体的损伤。好的产品一般都有正规的厂家,以及完善的教程和服务,而现代的产品效果要更好一些,传统的绑腿由于长时间压迫神经血管,不利于血液循环。一些电子产品,如上海正康出产的正O仪(http://www.oxingtui.com) 它能通过调节关节韧带平衡,恢复膝关节正常角度,改善腿部肌肉均衡,达到矫正O型腿的目的。

一个年轻的生命,仅仅因为一句玩笑话,一个能够简单治愈的小病症而烟消云散,可谓令人可悲可叹。身体生病时,要及时医治,心里不舒服时,也要及时疏通。外貌、身材,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坚强的勇气,努力地生活,才会受到真正的欢迎,然而这些,再也无法让她听见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O型腿 膝内翻 同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