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专家称女性比男性更愿接受心理治疗

2012年03月09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汤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汤荔)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职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都市女性面临着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据郑州市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的统计显示,26岁-30岁的女性为心理问题多发期。有关专家表示,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但是也比男性更愿意接受心理治疗。

3月8日,记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处见到了正在接受心理咨询的戈莹。30岁的戈莹性格直爽,为人和善,现在郑州一高校任教。硕士研究生毕业,戈莹为找到满意的工作,曾连续几次“跳槽”,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工作而忙碌,等稍微稳定下来时,却发现身边的同龄人基本上都找到了归宿而自己却仍然单身。家人经常催促,自己也在不间断地相亲,戈莹始终没找到心仪的对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安和焦虑让她经常头痛失眠,不得不求助心理医生。

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史晓红介绍说,像戈莹这样的情况目前在都市女性中非常普遍。随着现代女性在职场担任越来越多的角色,女性要承受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再加之与男性相比,由于女性情感更丰富、更敏感,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郑州市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三八节前夕,对自2008年至今接受咨询的都市女性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26岁-30岁的女性为心理问题多发期;18岁-25岁的女性最困惑的问题是事业的发展和两性问题;31-35岁的女性咨询最多的是丈夫外遇问题;36-40岁的女性处于稳定期;40岁以上女性心理问题又会略有回升。

该中心心理咨询师郑欢欢表示,26岁-30岁的女性或结婚、或单身、或生育、或离异,这个年龄阶段是女性一生中的一个动荡时期,要完成很多角色的转换,比如从学生到职业人,从单身到成家,从娘家到婆家,从女儿到妈妈。在这些角色的转换中,要适应各种环境的变化、各种人际关系的变化,因此女性在这个时期心理问题多发,应得到更多的关爱和体谅。有的女性在这个年龄事业上毫无进展、情感上还没有着落,处于大龄未婚状态,心里的焦虑是很大的。有的女性处于结婚前后,出现婚前焦虑、新婚不适等心理问题。有的刚刚结婚一两年,热恋的激情褪去,不能接受平淡的婚姻生活,夫妻关系出现许多问题,吵架、婚外恋、性生活不和谐等占比例较大。

另据统计显示,对于18岁-25岁的女性,面临的最大的困扰是事业的发展问题,有的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不知道以后的职业生涯该如何规划,因此出现焦虑、抑郁、脾气暴躁,甚至自杀自残。另外性心理问题也是这一阶段女性面临的一大困扰,比如婚前性行为问题,有的女性犹豫是否要和男友发生性关系,有的已发生婚前性行为,但担心自己怀孕;或婚前堕胎,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

史晓红表示,虽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心理问题困扰,但是与男性相比,由于女性更愿意倾诉,所以现在主动到医院寻求心理帮助的女性要比男性多,女性更愿意接受心理治疗。(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问题 心理治疗 婚前焦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