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季是抑郁症和躁狂症高发期 专家支招预防

2012年03月23日 09:5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高世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季不要忽视这个心理疾病——抑郁症

春季是精神疾病,尤其是抑郁症和躁狂症的高发期。故民间素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据调查:超过一半的精神病患者,初次发病都在春天,而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复发率也比较高。

为什么春天易患发精神疾病呢?郑州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科长阎秀芳介绍,因为春季气候不稳定,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加上春季气压较低,人体为了适应这个气候变化,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就会积极的进行调节,一般来说正常人都能适应这样的气候,但也容易引起感冒、春困等精神倦怠现象。由于精神疾病和一些神经递质或激素的分泌失常有关系,气温多变容易使有精神病史的人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产生情绪波动,诱发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等多种重性精神病。

如何预防春季抑郁症的发生呢?阎秀芳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如出现情绪低落或烦躁、焦虑时,要意识到这是人体季节性情绪波动,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注意合理作息,适当减少工作量,多休息。

多出去走走,多亲近大自然。除了休息日约朋友到郊外呼吸新鲜空气之外,在室内、办公桌上养一些绿色植物,每天精心浇灌,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

监督精神病人严格遵守医嘱,坚持服药,切不可擅自停药。对在家的精神病人要有专人看管、照顾,严防发生意外。

如果上述症状持续加重甚至出现自杀、攻击行为,应及时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寻求精神科心理医生的帮助。

新闻链接

抑郁症被心理学家称为人类的“精神感冒”,足见其发病的轻易性和普遍性。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1%,全球约有3.4亿抑郁症患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透露,目前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且有62.9%的患者在出现抑郁症状从未就医。抑郁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心理精神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已高达3%-5%,严重者可出现自杀的念头和行为。在我国的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了50%-70%。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抑郁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高世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抑郁症患者 躁狂症 专家支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