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啃老族大增 两代人差距越来越大

2012年04月16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晓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欧洲“啃老族”大增两代人差距越来越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的一项调查表明,英国年轻人不大可能比他们的父辈生活得更好,这种现象近50年头一次出现。这是因为,老一辈人在享受既有的各项社会福利同时,年轻人的储蓄却在过去10年内处于停滞状态。长此以往,两代人的生活差距越来越大,英国将出现更多的“啃老族”,社会流动性将减少。

转折点出现在2000年

这份由英国《金融时报》进行的调查解释说,目前处于20岁~30岁年龄段的英国人,多数家庭储蓄在过去10年里基本停滞。这是因为,年轻人面临着家庭支出增加、福利减少的困境。比如,需缴纳的教育和保险费用在增加,而享受的社会福利(比如税收减免和子女福利)却在减少。相比之下,年逾60岁以上的老人生活滋润得多。这是因为,他们经历了免学费的大学教育、便宜的房地产价格以及可观的退休金,目前还在继续享受各种老年优惠:免费电视网络、乘车优惠以及冬季取暖补贴。

该项调查是根据英国数据档案中心收集的数据得出的结论。该中心收集并分析了1961年至2010年的73万个家庭的经济数据,结果发现,在20世纪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子女生活水平是高于父辈的。而到了20世纪的末端,对于那些1985年~1995年出生的人来说,这种生活水平上升的趋势逐渐减弱。

报告说,这种趋势的转折点出现在2000年,远早于金融危机。这时,20岁~30岁的家庭收入首次被上世纪婴儿潮出生的家庭所超越。而如果将房屋成本算在内的话,两者的生活水平差距更大。

两代人差距越来越大

更为糟糕的是,这种生活差距在不断扩大。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仍将继续保护老年人。前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就表示:“坦白地讲,年轻人不可能比他们的父辈们活得更好。这种趋势会持续数年。”

年轻人和老年人生活差距扩大的一大果是,年轻人只能更加依靠父母。有专家认为,英国将来会像西班牙和希腊一样更注重家庭观念,社会流动性少。

伦敦经济学院的约翰·希尔斯认为,这种差距并不会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因为上一辈的大量财富会传下来,或者已经传下去了。当然,如果没有这种家庭支持的话,年轻人的生活可能就更艰难。”

 

希腊:老年人成家庭中流砥柱

希腊民众的家庭观念很强,“啃老族”也不在少数,由老人支撑的家庭结构抗压能力强。在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中,希腊社会的这一特性恰恰成了希腊人克服危机的主观因素,也是希腊平民生存下去的希望。

在希腊,老年人依然是社会中一股活跃的力量,尤其在维护家庭生活的稳定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在希腊传统家庭结构中,爷爷奶奶一直发挥着照看孙辈的顶梁柱作用。而对于没有结婚的人来说,他们常常吃住在父母家,房租和饭钱也就省下了,“啃老”也很自然。因此,尽管年轻人工资不高,还是有闲钱去咖啡馆消遣。

这样的家庭结构在经济危机的重压下显得抗压性更强。如今债务危机下,每个家庭的收入都大大减少,老人操持家庭事务,他们每星期去超市购物,都会攒下一笔零钱以备不时之需。在关键时刻,他们会想方设法出钱出力,成为家庭的保护神。即使在退休金缩水情况下,老人也不愿向子女求援,而选择回到农村,养活自己。

西班牙:欧洲最牛“啃老族”

传统上,西班牙人的家庭观念也很强,“啃老”在西班牙也是颇为普遍的现象。受经济衰退冲击最严重的年轻人临危不惧,也正是因为家庭给他们提供了一张安全网。但是,能啃老,也给西班牙年轻人的进取心带来了决定性的影响。

受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影响,西班牙这一代年轻人离家独立生活的平均年龄高达32岁,为欧洲各国最高,也成了欧洲最牛的“啃老族”。

住在父母的安乐巢不愿离去的现象在西班牙很是普遍。很多过了而立之年的西班牙男女,都还住在父母家中。这背后,有西班牙房价高,年轻人买不起房的原因,也和西班牙人不愿意把钱浪费在房租上的传统观念有关,但是,西班牙父母对子女的庇护和溺爱是一个重要原因。

他们同意子女留在家中,继续为他们提供一切舒适便利的条件,把成年人像小孩子一样呵护照顾。

更有一些年轻人,自己买了房子,仍然和父母住在一起,因为他们单身,自己不会做饭不会收拾打扫,或者说是不愿意,所以又回到父母的安乐窝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意大利:年迈父母诉诸法律驱逐41岁“啃老男”

根据统计,意大利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啃老族”状况,子女成年却依旧住在父母家,赖吃赖喝。去年9月,意大利威尼斯一对老夫妻曾向社会机构求援,将已经41岁的儿子请出家门,要他“离巢单飞”,不要再“啃老”。 

据报道,这对威尼斯老夫妇说,他们的儿子有工作,但仍赖在家中,不仅“茶来伸手、饭来张口”,还要年迈的母亲为他洗衣服、熨衣服。母亲体力不支已经住院,父亲因此向社会福利机构求援。

福利机构的律师寄出一封信给这名40多岁的“啃老族”,要求他6天内搬离父母家,否则将面临法律诉讼。

报道指,意大利福利机构2011年9月初才公布一起类似的案例,机构出面劝一名成年的“啃老族”搬走,当这名成年男子搬走后,他的父母亲立即更换门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啃老族 啃老 金融时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