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忆心理学:记忆的10误区需要警惕

2013年06月27日 1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对于记忆的了解往往并不是很多,这就是为什么有许多人会说他们的“记性很差”。这部分是因为我们所做的类比——说人类的记忆像是计算机的记忆——不对头,人类的记忆比起装在手提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里的记忆元件要复杂和诡诈得多。

以下是我在记忆心理学方面给大家的10点意见:

1、 记忆是不会衰退的

每个人都体验过想不起某件事情的尴尬,或许是一个人的名字,或许是法语单词“市政厅”的拼法,或者自己的汽车停在什么地方等。

所以看起来很明显是记忆衰退了,就像水果腐烂了一样,但有关研究得出的结论却并不支持这种看法。有许多研究者认为事实上记忆的容量是无限的,所有一切都存储在记忆中,但不经过一定的重复演练,记忆就不太容易到达。这就意味着不是记忆本身变坏了,而是拾取记忆的能力出了问题。

但如果大脑能记住一切但又回想不起其中的大部分事情,那又有什么意义呢?请接着看:

2、 遗忘能帮助学习

遗忘能帮助学习的概念看起来与人们的直觉不符,但你可以这样来想一想:想象你创造出一个能记住和回忆起每一件事情的大脑。当这个超级大脑试图回忆起你把车停在哪里时,它马上会把记忆中所有的停车场回想起来,然再来从中挑选。

显然你要想起的停车场是在最近去停车的,对于我们的大多数记忆也是同样,近期的事件通常要比很久以前发生的事件更为重要。

为了让你的超级头脑在现实世界中更快更实用,必须要建立起某种能忽略老旧无用信息的系统。事实上我们都有这样一具带有忽略系统的超级头脑,这种忽略系统我们把它称为“遗忘”。

这就是为什么遗忘能帮助你学习:当相关性较差的信息变得难以企及时,我们自然就把日常生活中最需要的信息留下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记忆技巧 反手击球 正手击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