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节后综合症成“流行病”上班族康复3妙招

2013年10月08日 10:2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艳红

中新网10月8日电,今天是国庆7天长假的第一个工作日,昨日无论是在微博、微信上都是哀声一片,人人都在喊“不想上班”。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里很大一部分人都无法进入“角色”,各种生理和心理的不适纷纷来袭, “节后综合症”缠上了上班族,成为了“流行病”。如何应对“节后综合症”,请随中新网生活频道一起了解下上班族“康复”三妙招吧。

调查加载...

睡眠不规律导致身体疲惫

节日期间人们好不容易摆脱工作烦恼,外出旅游、通宵娱乐、打牌K歌,各种娱乐活动使得身体没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人体正常的生物钟也被打乱,节后上班第一天身体会感到无比的疲惫。

对策:身体感觉疲惫可以用午休时间散散步、听听音乐、睡个午觉,也可以做个SPA放松下。晚上提前一两小时睡,使身体尽快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下一个工作日的到来。

大吃大喝引发肠胃不适

国庆7天乐,每天吃吃又喝喝,身体摄入了过多的高脂肪或热量高的食物,引起消化不良或肠道堵塞等。

对策:节后多吃素食,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运动。如果感觉消化不良可以吃些山楂片等促消化的食物,如果腹泻、呕吐、饮酒引起的胃部不适应尽快就医。

玩乐过度患上“上班恐惧症”

欢乐休闲的7天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很多人无法立刻进入紧张的工作中,有的人甚至出现了焦虑、恐惧、烦躁等情绪。甚至连医院的心理科都出现了前来自诩“上班恐惧症”的人群。

对策: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班族可以将手头的工作分下轻重缓急,先从简单、紧急的工作做起,复杂的工作等进入了“角色”再开始做,这样的过度可以较好的缓解焦虑情绪,让自己更快的进入到工作状态中。

专家建议

对于“节后综合征”,市民要积极利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还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此外,还可以多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

1、睡眠保持6-8个小时的睡眠/天,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工作;

2、如假期摄进过多煎炸、上火的食用品,可以适当喝点凉茶,但若假期吃了过多冷冻食用品,可喝点汤(姜有温中散冷之效),以调节胃肠的阴阳平衡;

3、尽快使心态恢复到节前,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4、运动:推拿、散步对付睡眠紊乱和疲惫,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造成“睡眠紊乱”,可以通过运动缓解,如轻快的步行、慢跑、打球等等,让身心“动”起来;

5、由于假期吃得不规律、节后出现腹胀或厌食,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保济丸、孝母片,厌食的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平淡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歇歇;

6、别忘了多给独居的亲人打电话,以免他们热闹过后生活无可适从。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康复 节后综合症 角色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