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我凭啥这么忙

2012年02月03日 09:3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工作总也做不完,按时下班是奢望,休闲时间被占用

连轴转的生活、无休止的加班、一个接一个的应酬……忙,成了现代人的共性。人们为什么这样忙?应酬为什么这样多?过日子为什么总是难以放松?本报记者走进一群“大忙人”,聆听他们的苦衷,解析社会不同群体忙碌不堪的原因,并愿与您共同探讨减轻生活压力之道,找寻增添人生色彩之门。

——编者

工作任务重,不得不加班

●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一个人的工作完不成,整个小组的工作都会被耽误。在这种压力下,就算是新员工也没有理由延误工作,必须要加班加点按时完成。

——外企白领林云

“项目一个接一个,加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就职于上海一家外资会计事务所的林云说。她现在的生活状态让很多朋友羡慕:毕业就能顺利进入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工作,锻炼平台较高,每年收入也相当可观。但林云却有一肚子的苦水:“我们很多时候都不得不加班。如果考虑到我需要为工作付出的努力,可能就该换成我羡慕别人了。”

林云说,她在求职的时候对会计事务所的工作性质已经有所了解,选择的时候做足了思想准备,但入职后高强度的工作还是一度让她喘不过气来,经常会加班到凌晨2、3点钟才能回家,第二天早晨不到7点就要赶往公司,每天的休息时间也就不到5个小时。

“一是因为对工作不熟悉,对别人来说可能轻车熟路的事务,到了我这里都要花很长时间完成。”林云说,除此以外,在会计事务所工作,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一个人的工作完不成,整个小组的工作都会被耽误。而每个项目的时间都是安排好的,以至于每个人需要完成工作的最后期限也是固定的。在这种压力下,就算是新员工也没有理由延误工作,必须要加班加点按时完成。

“本以为业务越来越熟练,工作也会越来越轻松,可后来发现也不是那么回事。”林云说,基本业务熟悉的同时,工作内容也丰富了,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需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休息时间还是少得可怜。比如,刚来的时候,就只是做好小组负责人分配好的工作就可以了,而现在自己已经可以带队,不仅要负责跟客户联系沟通、分配小组内每个成员的任务等,还要负责出差行程以及酒店预订等琐碎工作,哪个环节都不能出了差错,要确保每个项目都要按时完成。“上个月的一个项目,因为客户疏忽导致他们提供的财务数据出现了问题,发现的时候离项目结束就只有3天时间了。没办法,只能连熬几个通宵。”

林云说,公司交给员工固定工作量时并没有要求一定要加班,但一般情况下按时完成肯定是需要加班的,隐性加班就出现了,加班工资也无从谈起。对于加班,林云现在还能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心态。“如果变被动为主动,加班带来的痛苦感就会减轻很多。”林云说,现在还年轻而且喜欢自己的工作,才会为此付出那么多。

尽管如此,加班给她带来的伤害是很明显的。休息时间得不到保证影响了工作时精神状态;加班导致生物钟不规律,也影响了睡眠质量。因为有很多项目需要完成,带来的精神压力也很大。“最幸福的时候就是项目完成的时候,可以好好喘口气。我现在就是希望公司多进新人,我们才能减轻些负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加班工资 林云 大忙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