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隐形抑郁易偷袭年轻职场精英

2012年05月10日 11:00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压力山大”的现代,抑郁成了大家的心理“公敌”。可狡猾的抑郁却悄悄戴上了面具,正以一种隐蔽、不易察觉的姿态,偷袭我们的心灵。

孙先生似乎就中了招。同事眼中的他,每天精力旺盛、充满干劲,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亲戚眼中的他,是家庭的主心骨,父母的好儿子。可妻子却发现,他最近情绪有些不对劲:虽然在公司容光焕发,回到家却经常无缘无故地唉声叹气,有时还会一个人偷偷地哭。

事实上,这是一种表现特殊的“隐形抑郁症”,这样的抑郁有着症状不典型、难以发现和察觉的特点,很多人被误诊为神经衰弱等,严重危害心身健康。“隐形抑郁”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表现:微笑型抑郁,患者虽然内心十分痛苦,但人前却表现得心情平静,甚至面带微笑,让人感到非常费解;激越型抑郁,他们常虚张声势、做一些危险的行为,如超速驾车等,因为小事怪罪其他人,一个人独处时又容易哭泣;疑病型抑郁,患者常表示自己头痛胃痛、心慌睡不好等,经过各种检查身体却没有器质性的病变。

值得警惕的是,思想活跃、自信好强的青春期男孩,以及外表光鲜、但压力巨大的职场精英人士,喜欢将自己的“弱点”隐藏起来,因而也很容易受到“隐形抑郁”的困扰。因此,如果身边的亲友发现他们连续2周喜怒无常、总是谈论一些消极的话题等,一定要注意观察和劝慰,通过分散工作压力、旅游、锻炼等方式,及时自我调节。必要时,最好到专业的精神科或心理门诊进行诊断,尽早进行必要的干预和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偷袭 职场 公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