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反贪人员学习读脸术 男人右肩抖多是在说谎(图)

2012年09月26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反贪人员从表情与动作中辨识真话假话 但得出结论不能直接作为证据

心理应激微反应,俗称“读脸读心”,指的是人们受到有效刺激的一刹那,不由自主地表现出的不受思维控制的瞬间真实反应。

日前,北京昌平区检察院通报,该院反贪局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信息中心合作开展心理应激微反应研究一年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进入专家指导在侦案件的实质阶段。

反复观看讯问视频分析嫌疑人

振宇博士左手托着下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器,右手时而在纸上勾勾画画。昌平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杨琳坐在一旁,有些焦虑。

屏幕上,检察官正在审讯,40多岁的嫌疑人,被控贪污,但拒不认罪。

专门研究微反应的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信息中心主任姜振宇博士是昌平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杨琳搬来的“救兵”,希望能从嫌疑人表情、语言、动作的细微变化,发现蛛丝马迹,使讯问取得突破。

一个小时的讯问视频,姜振宇已看了四个多小时,但仍然一言未发。姜振宇按记录好的时间点,回放视频,“这个人一开始有气无力,身体歪歪的,眼神不与检察官对视,表现出厌恶的情绪。”

视频播放至42分钟时,检察官说出李化(化名)这个名字时,嫌疑人右肩轻微抖动了一下,眼睛看向检察官,持续不到1秒,嫌疑人又恢复原样。“男人右肩抖动一般表示说谎,这证实检察官说出的人名刺激了他。”姜振宇分析,嫌疑人和李化关系不寻常,绝非仅仅是同事。

视频又放了5分钟,检察官问:“邮政储蓄卡还在你手里吗?”嫌疑人抬头盯着检察官,重复道:“邮政储蓄卡?”随,嫌疑人不再沉默,反复解释储蓄卡并非自己所办,不知道在哪等等。“生硬的重复问题,代表准备说谎。邮政储蓄卡是这个人的软肋,只要突破这点,案子就能解开了。”姜振宇推断。

结果与嫌疑人交代罪行近乎一致

姜振宇看的视频是一件已经审结案子的讯问记录,嫌疑人叫韩某,涉嫌伙同李化贪污工厂40多万元公款,二人每次都用邮政储蓄卡转账。李化承认罪行,但韩某否认犯罪。最终,检察院认为形成完整证据链,以零口供公诉韩某。法庭上,伴随着检察官出示证据,韩某心理防线崩溃,承认犯罪,并交代邮政储蓄卡是他办的,藏在朋友那里。

韩某自行交代的案情,和姜振宇分析的近乎一致。

“如果当时检察官掌握微反应分析方法,也许就能看出嫌疑人的破绽,迫使其主动交代罪行,避免零口供公诉。”杨琳感叹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嫌疑人 姜振宇 男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