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赞美你 为什么你却不高兴?

2012年01月11日 11: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赞美你为什么你却不高兴?(资料图)

有谁会喜欢听人说自己坏话呢?如果有人偏要回答“yes”,那要么他脑子有问题,要么他在装X。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经验认为大部分人都喜欢被他人喜欢,实际上,科学研究发现,有些人需要的却正相反。

不喜欢赞美,更喜欢同意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比尔?斯旺(Bill Swann)提出了“自我验证理论”(self-verification theory),该理论主张人们一旦有了关于他们自身的想法,他们就会努力证明这些自我观念。就是说,人们不仅有获得他人认同的渴望,更关心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否与自我评价一致。比如,那些自视甚高的人很乐意听到他人对自己的褒奖,这当然很正常。

但是那些不喜欢自己的人,例如自卑者或抑郁症患者,他们会喜欢别人说自己好话吗?答案是否定的。研究发现,对自己持有负面印象,认为自己不高不富也不帅的人,他们更喜欢别人也像他们自己一样看不起自己。怎么会这样?

安全感比欣赏更重要

为什么有人会喜欢他人讨厌自己而不是喜欢自己呢?根据自我验证理论,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的一致是对个人预判能力的确认,使人增加自我掌控感。于是,人有信心预判他人将如何对待自己,即使预估到他人的回应可能是负面的,自己也有时间准备应对,因此自我确认可以给人在社交时带来安全感。自我验证到底如何运作?研究人员做了大量的实验同时在实际生活中做了大量研究。在一组研究中发现,消极的人喜欢朋友和伴侣看低自己(谁没有几个喜欢互相斗嘴抬杠的哥们呢?);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用几种测评系统对消极者进行测评,结果发现,被测评者更喜欢对自己评价较低的测评系统,甚至他们认为这些倾向给予负面评价的评测系统更加准确。

自我评价较低的人喜欢负面评价来获取自我验证,那些自我评价较高的人就完全不需要负面评论吗?实际上也未必。研究发现,人们不仅在总体上寻求自我验证,在某些特定的方面同样如此。就算是那些总体上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在自己不擅长的方面,也会寻求负面评价以满足自我验证。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就算我认为自己总体上还算受欢迎,我也知道自己总有不擅长的地方,例如跳舞。但当音乐响起,我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去舞池中间笨重的扭动身躯。如果有谁夸道:“你跳得真不赖!”我立刻意识到和这家伙的关系将会下降一个档次。这都是自我确认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特征评价 不一致性 研究人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