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际交往中口音比外貌更重要

2012年01月30日 14: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在电影《卖花女》里,伦敦街头一个满口乡音的卖花女遇到一位语言学家。者与人打赌,说只需6个月的发音训练,就可以改变卖花女的身份。6个月后,操著一口纯正英国腔的卖花女出现在上流社会的舞会上,几乎人人都把她当作一位公主。

口音有这么大的魔力?研究表明,在辨识身份方面,口音的作用甚至超过种族。就像成年人一样,儿童也拿种族、性别和年龄这些视觉因素来把人们分门别类。他们喜欢与跟自己类似的孩子交往。哈佛大学心理学家Kinzler与同事给5岁的美国儿童看不同小孩的照片,并配以语音,然后询问他们愿意跟哪个小孩交朋友。其中一个小孩的配音有口音,尽管美国儿童也能听懂,但他们更愿意选英语纯正的小孩做朋友,概率是选有口音小孩的4倍。

这一结果证明。对构建社交圈来说,口音比种族更重要。相比说话带外国口音的白人小孩,白人儿童更喜欢说纯正英语的黑人小孩。

为什么口音比人种起了更大的作用?可能是因为在史前时代,各个部落的人外表区别不大,唯一的区别就是口音,因此人类对于口音的差异会更加敏感。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