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3.7%受访者坦言如今上下级关系最难处

2012年02月14日 1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赵国品

虽然才工作几年时间,江西省某高校员工张玮已经对人际关系的复杂性有了深刻了解。他说,刚工作时,他习惯用“真诚、直接”的方式与同事、领导打交道。来他发现,这种方式在同学、朋友之间没问题,可是如果用到工作中,就可能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人际关系里有大学问,和别人相处该保留的还是要保留。”

时下,很多年轻人感觉现在的人际关系越来越难处,一些人抱怨变质的人际关系让自己活得很累。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进行的一项1138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7.4%的人承认现在的人际关系难处。仅34.2%的人相信自己目前的人际关系处理得较好,53.7%的人认为“一般”,11.7%的人认为较差。受访者中,70后占35.8%,80后占33.4%。

84.3%的人感叹复杂的人际关系让自己很累

在张玮看来,领导与下属间的关系是最难处的人际关系。他说,如果遇到一位难说话的领导,就必须事事小心谨慎;如果一件事同时涉及两位领导,那就更得注意,得罪哪一方都不行。

“所谓处理好人际关系,就是要给自己套上个‘盒子’,人与人之间才能整齐地放在一起。否则,当各自的棱角露出来,不免会扎到别人,招来麻烦。”张玮说。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某县公务员常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参加工作时,单位里的人际关系非常差,同事间还曾大打出手。仔细想来,引起不快的无非是一些晋升职称、发奖金等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可就是因为谁也不能好好沟通,谁也不服谁,最后就发展成了很难解决的大问题。他觉得,“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只要不争不抢,坚持好自己的原则,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

调查显示,84.3%的人感叹复杂的人际关系让自己很累。

日常生活中难处理的人际关系都有哪些?调查中,受访者首选“上下级关系”(83.7%),接下来依次是:同事关系(71.8%)、客户关系(41.3%)、邻里关系(35.8%)、亲戚关系(34.2%)、朋友关系(27.4%)、师生关系(20.2%)、同学关系(16.4%)等。

黑龙江省应用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洪东告诉记者,现在许多人都因为职场中的人际关系障碍问题,寻求心理咨询帮助。具体来说,有两类问题最为普遍,一是大学生刚入职时的职场人际关系不适问题,另一类是30岁~40岁的职场饱和期人士的职场人际关系倦怠问题。

“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一种利益关系,与利益得失联系得越紧密,相应的关系也就越难处理。”湖南省公民礼仪素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女子学院教授蒋璟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许多人之所以认为职场上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与领导间的关系难处理,原因就在于这些人际关系会对他们的切身利益有重大影响。这些关系处理得好,办事时就好说话;如果处理不好,难免阻碍重重,诸事不顺。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人们当然会小心翼翼甚至如履薄冰地处理这方面关系。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