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社交动物之痛--在线社交疏离

2012年09月11日 14:53
来源:凤凰网健康

近日,一则名为“在线社交动物进化史”的搞笑视频,将人们在网络上的社交习惯比作人类的进化史,搞笑的情节也是引人深思的幽默,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科技发达,信息爆棚的当今社会,社交网络已逐渐成为了大众沟通的主要途径之一,即使远隔千里,也能迅速得知朋友的最新动态。然而,网络世界的虚拟社交,真的能代替面对面真实的社交沟通吗?高晓松也不禁感叹:社交网络就是亲近了陌生人,疏远了老朋友。

在此搞笑视频之前,其实我们已经可以在一些社交媒体上找到蛛丝马迹,在今年8月中旬,豆瓣和微博上发起了一个名为《你是第几级在线社交动物?》爆笑调查,将具有“每天至少更新一条状态,经常上传照片,没网的时候会出现焦虑不安的症状、早晨起床就打开手机”等特征的人定义为不同等级的“在线社交动物”。此,更有一群文艺小清新建立起了一个名为“孤独的在线社交动物园”的小组,聚集两千多名寂寞孤独的“社交动物”,宣泄他们在科技围栏里挣扎的痛苦。社交网络是拉近你我距离的天使,还是让我们越来越找不到自己网络社交存在价值的魔鬼?每个人都是放射状网络中的一个节点,你的好友越多,你加入的社交网络越多,你所处的网络就越复杂;传统意义上的社交正与我们渐行渐远……

对于这样的社会现象,著名心理学专家夏东豪在其微博中提出了“在线社交疏离症”的概念。夏老师解释说:患有此症状的人与现实社会脱离,不参加现实的社交活动,自我疏远自我隔离自我封闭,不屑于也不想与外界做面对面沟通,常常沉溺于线上,如电脑、IPAD、手机等。

2012年初,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统计报告”,详见http://www.cnnic.net.cn/research/bgxz/tjbg/201201/t20120116_23668.html)中,也有提及相关的社会现象。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全国31个省(区、市)的16491人中,60.9%的人表示,网络让日常生活中的亲情友情爱情都变淡了。该统计报告还表明,“上网强迫症”与“网络孤独症”已经成为青年两大最常见症状--57.3%的人觉得整天泡在网上让人“更孤独”,34.4%的人坦言自己就有“网络孤独症”。

而在一项研究社交网站利弊的报告指出,沉迷于社交网络的虚拟社会,可能导致人们对现实人际关系的疏离以及安全感的下降,更有甚者,会产生多疑、恐惧、防范等交往障碍。显然,仅限于电脑和移动设备的虚拟社交难以满足人们在心理上的正面建设,人们更渴望的是面对面的交流,是现实世界的真实互动。

此前,更有一项由英国心理健康基金会发起的调查报告中,也证实了相似的观点:人们面对面接触时,脑下垂体后叶会分泌一种类似催产素的荷尔蒙,这种荷尔蒙可以帮助人们减缓压力,提高信任感,甚至激发爱的感觉。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