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城市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 半数疾病与心理有关

2011年10月26日 11:4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在中国科协举办的第九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重压下的青春”活动上,相关健康专家透露,目前城市白领亚健康比例达到76%,处于过疲劳状态的接近六成。

健康寿命比发达国家少10年

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总结,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是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据统计,NCD所导致的死亡占全世界总死亡率的60%,在中国这类疾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率的80%。

什么病属于NCD?胡大一解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非常广泛,口腔疾病,精神心理类疾病都涵盖其中。但最主要的五大类为心血管病、脑卒中、糖尿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这五大类疾病导致死亡率最高,疾病负担最大。量化而言,中国人目前平均寿命是74岁,但是健康生存寿命是66岁。比日本、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少10年左右。

半数疾病与心理有关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白慧良认为,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中青年人面临的工作和生活负荷沉重,心理压力过大,精神高度紧张或焦虑,往往也会埋下危害健康的隐患,甚至出现“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付出的代价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前半生斗、半生看病”。

“对年轻人来讲,现代社会真正要健康,有人说健康的一半是身体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研究员洪昭光说,“世界卫生组织讲到‘健康100分’当中父母遗传15分,环境17分,医生8分,生活习惯60分。而这60分中30分是心理。所以说真要想健康,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慢性病源于不健康生活方式

慢性病的源头是不健康社会环境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胡大一举例说:“30年前,大街上经常看到壮观的自行车流,中国人很健康,我在医院工作,一年最多有50个心肌梗死,大部分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很少有中青年人患这种病。现在再看大街上,自行车不见了,全是堵塞的汽车。”

其实,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问题是可防可控的,关键是要预防。胡大一认为,有效控制慢性病低龄化要从五方面做起。首先是控烟戒烟,公共场所不吸烟;倡导运动,适当进行体力劳动;通过立法和健康教育,推动健康饮食,减少盐、糖的过分摄入;减少过量饮酒;基本药物、基本技术广覆盖。

“其实降压药不需要买最贵的药,基本药物质量可靠、成本不高。”胡大一说,世界银行曾经算过一笔账,在中国如果推动控烟戒烟,尤其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老百姓每年要投入人民币4分钱。如果限制过度饮酒,人均年投入3分钱。“总体而言,预防慢性病人均每年0.2美元即可见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胡大一 亚健康 慢性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