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中国职业人群过半有抑郁症状

2011年11月14日 09:4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前,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负担的排名中,已经超越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其中最普遍的病征,如精神分裂症患者约1000万,抑郁症患者超过2600万。

近年来,我国公众心理疾病呈高发态势,已经步入“全民焦虑时代”。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职业人群中,抑郁和焦虑状况已较为严重,超过5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2011年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近四成中国城市老年人存在抑郁情绪,这与经济问题、空巢和社会交往减少等因素密不可分。然而,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知还十分有限,并且存在误区。而且,精神病患者“三低”现象严重,即就诊率低、治疗率低、依从性低。

因此,一旦出现明显持续的情绪低落或焦虑,就应该主动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另一方面,精神病患者遭受来自社会大环境中的漠视、歧视或偏见,会给患者及其家人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由此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主动就医、积极治疗和预康复。希全社会多了解,正确认识精神疾病,给予患者更多的关注与关爱,帮助他们积极治疗,早日康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博士 范肖冬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抑郁症状 职业人群 精神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