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专家:单身控易增患癌风险 大叔控易抑郁

2012年01月10日 09: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宫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度热词等各类盘点蜂拥而上。您hold住过吗?在心理专家看来,2011年出现了值得思考的“控”,比如微博控、团购控、单身控、相亲控、大叔控、加班控、减肥控等,您hold住了哪一个呢?无论你是哪一类“控”,不妨也学学积极科学的心理自控,避免七大“控”里的养生和心理误区。

微博控:容易产生攀比和失落感

前几年大家还流行玩博客,如今随着微博的火爆,无论是明星老板还是大众草根,只要有微博的几乎见面就聊微博。但由于“迷恋”微博,网友中也出现一大批“微博控”,他们的日常生活甚至都变成了上微博,打乱了正常的吃饭和睡眠时间。

“微博控”属于网络关系成瘾的一种,比较厉害的“微博控”还符合网络成瘾的病程标准,即平均每日连续上网达到或超过6个小时,且符合症状标准已达到或超过3个月。

心灵处方:“微博控”很可能导致焦虑症和强迫症,容易导致睡眠时间不足,疲惫,精神衰弱。不少玩微博的朋友喜欢粉丝多多益善的成就感,如果控制得不好,容易产生攀比和失落感。而且过多地依靠微博发展人际关系,忽略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交往,最的结果常常适得其反。专家建议,有“微博控”的朋友们不妨尝试着每个星期抽出一天时间不上微博,让心灵重归自然,好好放松一下,渐渐减少对微博的依赖感。

团购控:团购成本除了时间还有健康

团购比一般形式的购物要便宜很多,甚至比近年流行的一般网购更优惠,得到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认可,从而产生一种购物快感。“团购控”是指不加以控制的进行网上团购的一类人,其中大多是女性。

今年的团购市场跌宕起伏,一度存在5000多家网站同步竞争的奇观。团购看似划算但其实成本并不少。比如你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挑选对比,你会因为所谓的便宜增加购买的次数,甚至会团购很多原本不在你计划中的东西,一年下来,你的花费其实并不少。

心灵处方:其实,很多女性自己本身已经沉迷于团购而不自知,不妨先做做以下测试:1.一天不看团购信息就不踏实;2.跟朋友聊天,总能聊到团购的事;3.已经团购了好几样暂时还没用的商品;4.自己团了还总会推荐给周围人;5.认为团购不太可能吃亏;6.对低折扣的商品没有抵抗力;7.偶尔放弃一次团购也会后悔不迭;8.享受团购的过程,事后却怀疑自己是否冲动;9.团购的花费已经占据日常花销的重要部分;10.即使出现经济危机,对团购依旧欲罢不能。专家指出,如果你符合其中的0~3项属于“团购控”的微控型,如果符合4~6项属于中控型,如果符合7~10项便属于高控型。如果本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会相对克制。如果已到无法自拔的地步,建议找专业心理咨询师。与其花费太多时间网购,不如到商场或者超市去走动走动,也许东西贵的你买的少,但是至少还锻炼了身体。

加班控:容易心理压抑常感冒

岁末年初,对于很多“被加班”的上班族而言,一天之中最盼望的莫过于下班了。但也有不少职场新人下班了还不回家,既不是为了给上司留下好印象,也不是当天工作没做完,就是“赖”上了办公室,成了“加班控”。

“加班控”一般属于空虚型,此外还有压力型和逃避型。无论是哪一种类型都不利于健康,而且都是缺乏运动的表现。过久的压力会使得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比如经常感冒。而逃避型的赖班族往往对很多事情不感兴趣,情绪容易两极分化,要么需求刺激以求忘记烦恼,要么沉默寡言如同灵魂缺失,而这样的心态无疑对身心健康是极为不利的。

心灵处方:专家建议“加班控”们要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如意和困境,努力争取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加强体育锻炼,在奋斗中享受人生的快乐与价值,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上班族!

单身控:长期孤独负面情绪多易增患癌风险

已经参加工作的白领基本都具备了法定结婚年龄,但是不少白领因为种种原因成了剩男剩女,成了“单身控”。据2011年2月10日首份中国城市“剩男剩女”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剩男剩女中,快乐情绪仅占25%,孤独寂寞、焦虑等负面情绪占75%,其中,孤独寂寞居首,占22.2%。

喜欢单身的人容易染上不良嗜好,因为它会削弱人的意志力和决心,容易放弃运动,倾向于摄取更多脂肪和糖分、烟酒。一些“单身控”的大脑缺少灵活性,睡眠不好,所以衰老得快。“单身控”的人孤独感会增加人体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分泌,从而削弱人体免疫系统;长期孤独会分泌更多叫“肾上腺酮”的压力激素,还会增加患癌风险。

心灵处方: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理科李靖副教授建议,“单身控”可以从5个方面应对:一是善于自我控制,在意识到心理孤独之后,要马上及时提醒自己,或者借助朋友和亲人的帮助来调整自己;二要敢于面对困难,试着努力去增强自己的交际能力;三是尽量做健康有益的事,不断树立新的追求,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新鲜感;四是在发现自己所处环境不适应心理需求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改变或者更换新的工作环境来减少或消除孤独感;五是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不要总是依赖别人,试着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提高自己的价值感和自信心。

相亲控:谨防假性“歇斯底里症”

快到春节了,不少男女朋友难免又会被贴上“相亲控”的标签。“相亲控”大多为白领单身人士,这个“控”大部分都是被逼出来的,家长、同事和朋友,总是会为他们着急,安排各式各样的相亲。

很多“相亲控”都觉得自己有时候会变得“歇斯底里”,甚至提起相亲就烦。由于一般相亲安排在休息时间,很多“相亲控”感觉每个周末都这么耗费掉,自己心情也被搞得特别烦躁,再这么下去,自己还没找到合适的人,身体先垮掉了。

心灵处方:生活压力的增大、社会责任的增加,对自由恋爱成功率不断下降的失望,很容易使“相亲控”们换上假性的“歇斯底里症”,虽然这实质上不是精神疾病,但也会出现在一定精神状况或存在外部诱因的情况下,由于恐惧“相亲”而无法控制自己行为的症状。发病年龄多数在16至30岁之间,女性远多于男性。专家建议,“相亲控”们不要为了相亲而相亲,减少相亲次数,提高相亲成功率,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主动去寻觅真爱。

大叔控:过于依赖大叔型男人易抑郁

一直争着半边天的女性们,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她们渐渐开始疲惫,不再认为女强人是个荣誉称号,更愿意选择做一个小鸟依人的女人。她们需要大叔级老男人身上特有的体贴、温存、宽容、果断外加经济实力。于是乎,诞生了一个新的族群“大叔控”。

心灵处方:专家提醒,女性容易通过对“大叔”们的依赖来肯定自己,从而获得安全感或者精神上的愉悦。尤其在压力过大或者无法实现自我价值的状态下,女性所依赖的“大叔”们就会成为她们的精神寄托,成为生活的信念。对于习惯了依赖的“大叔控”们,一旦她们所依赖的“大叔”不再存在或者突然见异思迁,那么这些“大叔控”就会陷入一种焦虑不安的情绪中。有的人则会通过压抑自己的情绪来缓解依赖得不到满足时的痛苦。所以,“大叔控”们也要有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圈子,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减肥控:过分追求身材反而丢失身心健康

对于很多女性上班族而言,减肥是修炼职场气质的必修课,但是不少女性却在减肥的过程中步入一个个误区,成为了“减肥控”,结果是有了身材没了健康。

减肥广告、减肥产品在2011年经常占据各媒体的宣传版面,很多渴望短时间能减肥成功的女性朋友不惜拿身体健康做代价。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减重门诊专家陶雪芬主治中医师介绍说,为了保持较好的身材,也有不少中年女性盲目采取节食等极端方式减肥,严重损害胃黏膜,导致消化性胃溃疡的发生,更严重的有可能发展为胃癌。

心灵处方:当职场女性面对压力时,有时常以零食来解决,她们以为不吃饭吃零食能减肥,但零食却是增肥的最佳伴侣之一。专家建议喜欢吃零食缓解压力的上班族最好在上班时,放一瓶水在桌上,随时取来喝,取代吃零食的坏习惯,中午休息时间,最好外出散步几分钟,加强锻炼。与其盲目减肥,不如努力修身。一个心灵足够强大的女性,还会那么在乎自己的身材吗?(宫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大叔 相亲 剩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