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时存在的误区
2010年11月29日 15:58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接种流感疫苗是自愿的,我希望看见公众形成一种“防好于治”的意识,这是社会的进步的表现;但是绝不能认为接种的原因是认为季节性流感疫苗是万能的,可以预防普通感冒和甲流,这是完全错误的理解。对于疫苗来说,片面的理解和跟风都是不科学的,凑热闹的行为我们不提倡,把流感疫苗作为万能的救命稻草更是一种不正确的意识。

根据我的观察以及平时了解的情况,有些人在疫苗接种时仍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接种甲型流感疫苗能预防所有流感。流感病毒一般分为甲、乙、丙三个类型。甲型流感病毒只是其中一种,甲型流感疫苗是针对甲型流感病毒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其主要作用是促使机体产生针对甲型流感病毒的抗体。这种特殊抗体对普通细菌及其他型别的流感病毒是无任何抵抗作用的。因此接种了甲型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流感。考虑到今年秋冬季节同时要防范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建议公众先接种目前已有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包含甲1、甲3和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如还需接种新型甲型流感疫苗,应和上次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间隔至少两周,以免疫苗接种间隔太短造成身体不适。

误区二: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能预防甲型H1N1(新型)流感。预防甲型H1N1流感需要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世卫组织鼓励继续使用季节性流感疫苗,用于减少甲型H1N1病毒与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混合感染,降低病毒发生基因重配的概率。另外,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的组织实施也可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应急接种积累一定经验,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能减轻恐慌和患病机会,也有助于卫生部门对患者病情的诊断。

误区三:季节性流感疫苗“包治”感冒。不少人认为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所有感冒的,很多人在评价疫苗效果好坏时,最主要标准是“感冒比以前少多了”。注射流感疫苗可预防流行感冒病毒。也有人在接种疫苗后,只要发烧就认为是疫苗失效;其实发烧的原因有很多种,不一定是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引起,而且接种后需一至两周时间才能产生抗体,此期间发烧多系其它自然感染所致。

误区四:接种流感疫苗百无禁忌。大量研究证实,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有8类人群不宜接种: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我还是希望看到大家把接种疫苗(不光指流感疫苗)当作一种健康投资,而不是一种跟风行为;也不能因为有疫苗,而忽视了其他该做的事情,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接种疫苗这一项措施上;大众公共卫生意识的提高,才是最关键的!

重症病例只是所有病例中的分子,我们防控的目的就是减少分母;感染的人少了,重症病例自然也会少,就能够把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自身做起,践行已熟知的防控措施: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要立即丢进垃圾桶;平时应勤洗手,避免与有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童、老年人、肥胖者以及患有慢性疾病者等重症高危人群,根据医生建议接种疫苗;如出现发热、咽痛、流涕、鼻塞、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关注自己的同时,也关注你身边的人,我相信,我们能达到预期目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