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流感疫苗接种误区
2010年11月29日 16:0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秋季的到来,流感又逐渐进入了高发季节,那么,对于预防流感这样一个老话题,人们都能正确认知吗?兰溪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避免流感认知误区。

问:您知道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吗?

答:有区别。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首先,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感冒是另一类病毒轻微感染后表现出来的症状;其次,人们患感冒了不会影响正常工作。流感若不及时治疗则会引发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且流感传染性强,会暴发流行;再次,感冒一年当中随时可能发生,而流感高发季节为每年10月至第二年3月中旬。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甚至死亡。

问:每年秋季您会考虑打流感疫苗或者让家人打疫苗吗?

答:一般来说,6月龄以上的儿童及成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属于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而幼儿园、大、中、小学生、教师、老年人则属于流感疫苗接种的推荐人群。尤其对于60岁以上又伴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群是高危中的高危群体,他们一旦被流感袭击,将可能引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因此这些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现在全世界对这个问题都很关注,像美国糖尿病协会、加拿大糖尿病协会都已建议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每年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问:您觉得流感疫苗有效果吗?

答:许多人都误认为流感和感冒是由相同的病毒引起的,注射疫苗后人自然就不会感冒了,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能引起感冒的病原体种类很多,目前已发现可引起感冒的病毒就有12种200余型。普通感冒后的免疫力一般可维持1个月,人体在一种病毒感染治愈后不久,又有可能被另一种病毒所感染,所以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反复患感冒。而打了流感疫苗的患者,体内可产生平均四倍以上的流感抗体,持续时间长达8~12个月,在整个秋冬季能够有效的保护人体不再受流感的侵袭。  

问:流感疫苗应该多久接种一次吗?

答:流感疫苗不像别的疫苗,接种一次可以管好几年。流感病毒是一种变异力极强的病原体,每一年的流行类型都会有所不同。针对流感病毒的变异特性,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对流感进行监测,推测出今年的流行菌株,针对预测的流感病毒的不同型别,确定每年流感疫苗的配方。所以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流感疫苗的配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年都需要按时接种。 卫 康(来源:兰州导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