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流感疫苗的种类吗?
2010年11月29日 17:45 凤凰网亲子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冬春季节一到,疾病控制部门及有关专家就开始通过新闻媒体呼吁人们注意防治流感、特别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有那么重要吗?是的,据专家介绍,作为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方法,注射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大约在70%。在欧洲,流感疫苗接种率平均在7%~15%。美国接种率更是达到27%,老年人在60%以上。而中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估计不到1%,除去遗传基因、地理环境等客观因素外,即使与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相比,我国的接种率也明显偏低。因此,从总体上讲,流感疫苗在我国还处于普及阶段,这也是专家们呼吁更多的人来接种的原因。

目前世界及我国最为普遍使用的是灭活裂解疫苗,流感是世界性疾病,常常由一个国家流行到另一个国家,以至于全世界。每一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对上年度世界各地流感病毒进行监测,然后根据分析结果对当年流感流行作出预测,并得到适合世界各地的处方,推荐流感疫苗各组分,供给厂家进行生产,灭活裂解疫苗是将病毒灭活、裂解后,滤除类脂质,在疫苗中保留内外抗原,从而使其具有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俱佳的效果,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流感疫苗,因而得到广泛的应用。灭活裂解流感疫苗是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目前销量最大的流感疫苗。

此外,常用的还有全病毒流感疫苗、亚单位疫苗或称组分疫苗,这二种流感疫苗都是灭活病毒疫苗,都比较安全。但因副作用及效能上的原因,这二种流感疫苗使用上稍有限制,如全病毒流感疫苗虽保存了内、外部抗原,具备免疫原性好(也就是保护性好)的优点,价格也较低,但是由于病毒颗粒大,未能剔除引起发热、疼痛等副反应的类脂质物质,所以副反应发生率较高。我国规定只有大于12岁的儿童才可以接种全病毒流感疫苗。而亚单位疫苗,是用流感病毒中部分片段做免疫原制成的,即在疫苗中仅保留外抗原,而不含内抗原和类脂质,特点是安全性好,副反应少,但免疫原性略差,保护率也相对较低。所以在一些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的亚单位流感疫苗含有增强免疫反应的佐剂,以保证达到较好的免疫效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