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称今年冬季流感流行可能性将大于往年
2010年11月29日 17:36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七届上海国际呼吸病研讨会”上,专家警告

今年冬季流感流行 可能性大于往年

记者 贺天宝

晚报讯 今年冬季流感流行的可能性大于往年,全国呼吸病联盟网专家昨天在 “第七届上海国际呼吸病研讨会”上提出,由于流感毒株变化非常快,根据流感的流行周期规律,距离上次流感大流行已有10年,今年发生一定规模的流感流行可能性将大于往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学教授指出,每年都有流感流行发生的可能性,经过最近10年的缓解期,根据流感的流行周期规律,加上流感毒株变化非常快,今年需加强流感流行的提防。

华东医院呼吸科瞿介明教授也指出,近年来临床病例分析显示,变异的流感毒株在频频出现,且毒性都很强,目前根本无法识别,而且流感病毒毒株是随着人群年龄、生理状态不同而异,可表现出不显性感染和显性感染,所以如果不加以防范,今年一定规模流感流行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为了做好今年流感防范工作,本市卫生部门按照《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将对流感大流行实施准备计划,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进行预警,分别实行相关应急反应。

白春学教授指出,现在要强调少用和制止滥用药,临床滥用抗菌药的比例近几年已数倍提升,再不制止将引起抗菌药普遍不敏感,一旦流感大流行来临人群将无法应对;建议只有高度怀疑或明确确诊的病情才能使用抗菌药。白春学说,还需要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市民可通过打流感疫苗,减少易感性;避免与病人接触;室内保持良好通风;流感高发期少去公共场合等措施;加强个人和家庭的预防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贺天宝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