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甲流病毒难说彻底消失
2010年12月07日 10:17 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寒潮凶猛!

受寒潮侵袭影响,昨日到上海各大医院就诊的发热病人比平日增加了约两成多,其中不少病人的症状多为咳嗽、咽痛,且持续时间较长。

近期感冒和甲流有没有关系?对此,上海市甲流防治专家组副组长、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卢洪洲教授明确表示,目前正进入后流感大流行阶段,但并不意味着甲型流感病毒已彻底消失。

发热病人猛增两成多

“这次感冒和以前有点不一样,来势汹汹。”在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室内,感冒的李小姐为了看病已经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以前不用治疗,感冒三四天自然就好了,这次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实在熬不住,所以到医院来看看。”

据李小姐介绍,自一周前出门散步着凉后,自己就患上了感冒,“先是鼻塞,当天夜里感到咽喉疼,一直咳嗽,睡觉也会被咳醒。一周来症状都没有明显改善,反而传染给了老公和婆婆,现在全家人都在咳嗽。”

据上海市卫生局透露,昨日到医院看急诊的发热病人比平时增加了两成多。而来自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昨日,急救车共出动800多车次,比往日有明显增加。另外,120急救患者中还出现了不少因感冒引起高热的危重病人。

干咳、咽痛或与污染有关

昨晚到瑞金医院急诊室呼吸科看病的市民络绎不绝。“喉咙痛,但都是干咳,没什么痰。”市民王小姐向医生诉说病情时,仍时不时轻轻咳嗽几声,“我这样已经有三四天了。”“最近感冒病人的症状多以咳嗽、咽痛为主,我估计这种症状的病人占了感冒病人总数的 3-4成。”瑞金医院急诊室呼吸科医生朱飞介绍说,近段时间自己接诊的感冒病人多是纯咽痛,干咳、痰量少,无发热症状,四肢乏力情况也不明显。

同济医院医生分析认为,出现上述情况可能与近期天气干燥有关,“很多市民家里开空调但不开加湿器,导致呼吸道黏膜出现一定损伤,这个时候再吸入冷空气受凉,就会出现咳嗽、咽痛,但鼻涕少的症状。”

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昌惠教授则认为,咳嗽、咽疼严重应该与空气污染、出现雾霾天气有关,“市民出行最好戴上口罩。”

注射流感疫苗正当时

今年8月10日,世卫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结束。近期市民感冒和甲流有没有关系?

对上述问题,上海市甲流防治专家组副组长、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卢洪洲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正进入后流感大流行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甲流病毒已彻底消失。”

卢洪洲表示,经验表明,甲流病毒今后的表现将与季节性流感病毒类似,未来几年内会继续存在,并可能会继续对较年轻人群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但不会像当时那样流行。

卢洪洲建议市民应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老人、孩子和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疫苗打完后只管用一年,打过疫苗的人也应继续打疫苗。另外,由于疫苗真正起保护作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现在注射正是时候。”

另据了解,按照卫生部部署,为应对降温天气可能带来的甲流或流感、普通感冒患者骤增,上海已做好几套应急预案应对门急诊患者就诊高峰,如延长门诊时间,增派副高职以上医生坐镇、加强发热门诊医技力量、设立临时医疗点等。

专家提醒

预防感冒,保持室内通风最关键

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地部分论坛上,如何治疗感冒成为网友昨日关注的热点。

“告诉大家一个偏方,喝鸡汤可以治感冒。 ”一网友发帖称,当受到流感病毒侵袭后,人体内会分泌大量黏膜类的物质,而鸡汤可以抑制黏膜的产生。因此,喝鸡汤有助于减少鼻腔的堵塞和喉咙的疼痛,咳嗽的次数也会随之减少。

此外,一则“治愈感冒只需两天”的帖子近日也在网上大火。帖子称,红糖煮生姜、温水泡双脚对治疗感冒有好处,另外吃鳝鱼可治体虚。

“还是建议大家保持室内通风,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 ”对于网上盛传的“偏方”,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昌惠教授不置可否,“只有当感冒病毒达到一定浓度时才会致病,因此通风是预防感冒的关键因素。不过,防寒保暖也很重要。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抒怡 朱国荣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