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四原则:保传统择精华顺自然会享受
2010年12月17日 15:03 光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膳食也应有所区别。我认为只有认真科学地坚持符合自身膳食习惯的四个原则,才会使自己的人生既健康快乐,又闪烁个性光辉。

一是要不忘老祖宗的传统。中华民族有着有别于其他国家的饮食方式,以五谷杂粮

为主,水果菜蔬必不可少。虽然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鱼大肉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但多少年、多少代沉淀在骨子里的东西还是不能丢的。现在这么多人患上高血压、糖尿病,我觉得抛弃传统饮食习惯也是原因之一。

二是对西餐要“适我而择”。去年我到北美待了一个月,虽然拒绝了带血丝的牛排,可难以抵挡其他美食的诱惑,回国一称胖了十多斤。看来,西餐于我们还是很不对路。但是实践证明,其喝牛奶、饮红酒的传统是对我们有益的。择其精华为我所用,肯定有利于我们的健康。

三是膳食要顺其自然。这里讲的“自然”可不是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而是要在了解哪些是酸性饮食、哪些是碱性饮食的基础上,在生活中探求出符合科学的酸碱平衡的饮食套餐,这才是膳食上的“顺其自然”。

最后,就是要享受吃饭。吃饭是享受人生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能把吃饭当成累赘,或者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如果随便对付,自己都不知其味,也不要指望你的消化系统会正常的工作。细嚼慢咽,快乐地享用每餐,才会充满活力地投入生活和工作。只有会享受人生的人,才会奉献人生,才能创造健康向上有益于他人的人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