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准妈妈孕后变脆弱敏感 需及时补“心理营养”

2011年10月20日 17:03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杨甜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怀孕之该做些什么?”不少准妈妈在得知自己怀孕后会显得不知所措,在心理上也会变得更加敏感和变化多端。怀胎十月期间,准妈妈在妊娠期会发生复杂连续的心理变化,同时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告便。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可以促进胎儿正常发育,减少疾病的发生,对整个妊娠期和分娩过程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孕1~3月

孕妇可能出现各种身体和心理的不适,这一时期孕妇的心理变化较为显著,表现为情感多变,经常处于矛盾、烦恼、抑郁、焦虑和疑虑之中;心理变得脆弱,好激动,依赖性增强;对于自己能否胜任孕育胎儿或胎儿是否正常总是持怀疑态度;对自己曾接触过某些不利因素如射线、药物、电脑等过度忧虑;担心会造成流产,开始对性生活产生畏惧和回避心理等等。

孕早期是一个心情起伏较大、生理反应也比较明显的关键阶段,准妈妈要注意进行自我调节。

1、消除恐惧与担忧心理,看一些有关怀孕与分娩方面的书,不要“捕风捉影”,相信产前检查,学会调控情绪。

2、保持平和心态,及时提醒自己采取转移烦恼、宣泄积郁、积极社交等方式,保持一种平和恬静的心态。

3、求得家庭成员的帮助,孕期中的你,注意力可能更关注孩子,而丈夫则继续一边关注事业,一边关注家庭。这个时候,你可要求他做出一些调整,告诉他你真正所需要的,让他多关心你,免得你过于焦虑。

4、不要把坏心情传给下一代,孕期母亲的心情可以影响胎儿的性格,为了下一代的快乐,至少要学会控制和平抚自己的情绪。

孕4~6月

孕妇对生理和心理变化已经较为适应,心理状态一般较平稳,因担心自身健康状况和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可能产生轻度焦虑,但一般无不良影响。妊娠中期发现异常的孕妇,例如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发现胎儿畸形等,则因为面临该如何治疗、是否中期引产等决策,心理负担较重,可能使病情更为不利。对这一特殊群体需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所以,孕中期心理保健的重点应在于通过生活、工作和休息的适当调整,保证良好的心理状态。

胎儿到6个月以后,能听到声音,并能在妈妈肚子里作出各种反应,如胎动增加、心跳加快等。“胎儿与母亲血脉相连,他自然能够体会妈妈的心情。”当母亲心情愉快时,胎儿也会在母体里感受到这份愉悦,它可能会微笑、吃手指、掏耳朵,在羊水里自得其乐。但如果母亲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惊吓、忧郁、悲痛时,胎儿也可能捂着嘴巴,感觉到害怕。无疑,孕妇的情绪会传染给宝宝。

对于孕妇而言,孕育宝宝的这280天里未必天天开心,反而会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身体的不适反应、家人的照顾不周出现各种不良情绪,有时候悲伤、孤独、焦虑会缠绕孕妇,让怀孕的过程更加辛苦。

孕7~9月

孕妇的心理负担会加重。缺乏分娩知识及体验、见红、胎膜早破或规律宫缩等可引起初产妇紧张,或因临近预产期仍无临产征象而焦躁和不耐烦。受亲属或周围不良事件(如产妇大出血、新生儿窒息等)的影响,孕妇怀疑自己会有危险,或受封建思想影响,怕生女孩受到家庭压力,产生情绪不安、惊恐或抑郁。

孕妇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缓解心理压力:

1、大脑呼吸影响法

孕妇每隔90—120分钟就做一个大脑疏压的呼吸影响法:1拍吸气,4拍屏气,2拍吐气。如果比例安排为3:12:6,那效果更好。深呼吸时大脑要集中,什么都不想,这样做可以清理压力和杂念,把自己焦虑的身体状况调回正常状况,也会帮助宝宝长得更健康。

2、找朋友倾诉

这种方法适合于性格比较外向的孕妇,倾诉的对象为母亲、挚友,但最好是有相似经历的孕妇朋友,也可选择专业机构,在那可以及时和专家面对面咨询,也可以和其他孕妇交流孕期的感受,获得共鸣。

3、写日记

写日记适合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孕妇。写日记的方法不仅可以起到宣泄心情的作用,更难得的是给自己和小宝宝留下一份终身回味的记忆。(杨甜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孕妇 准妈妈 孕早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