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医生在吗:观《金陵十三钗》

2011年12月30日 15:1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郑世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陵十三钗》剧照(资料图)

观看电影《金陵十三钗》,可能需要心理医生的陪伴。因为这是一部让人极度压抑的影片。若把自己置身于电影的情境中,当然,在那个情境中,作为中国人,我们只能选择成为地上横躺的尸体、四处逃难的平民(尤其是女学生和女人更为弱势)或者势单力薄的士兵,而我们面对的是那些嘴里叽里呱啦、手里拿着刺刀和枪、暴殄天物的日本鬼子,所以说,那个情境是一个让人无法逃脱、彻底绝望的地狱,是一个让人压抑得喘不过气起来的牢笼。如果我们真正投入了电影情境中的话,这部电影一定会引发许多人们的不良情绪。

因此,从艺术的引人入胜角度来看,张艺谋的电影是成功的;但是,从艺术的情绪净化角度来看,这部电影又是“失败”的。“失败”之处在于,它构建了一个我们完全处于劣势的情境,即使是有士兵的存在,但那些士兵也是很快一个个牺牲,他们以肉身抵抗坦克,这不禁让人心里又增添了一分难受。而手无寸铁的“教父”、女学生和秦淮河女人们的无力,更让人感到心痛。他们只能测算如何让伤害减到最小,或者选择让谁去承受伤害,却始终无法逃避那些伤害。尤其,在这部影片中这种伤害是一种最惨无人道的伤害——强奸和杀戮。

“奸与杀”是这部影片的主题。影片的一开始,便是一帮日本鬼子在追赶一群女学生,嘴里喊着“女人、女学生、处女”之类的。在中国士兵与之激战结束,女学生们赶回到教堂里。可是,最后另一帮鬼子还是找到了教堂,肆无忌惮地追赶着女学生,他们极其兴奋也极其狰狞,女学生们处于极度无助的境地。这段镜头让人们心跳急剧加速,心头发痛。剩下的最后一名中国士兵——教官,用他的英勇与智慧,暂时地挽救了这群女学生。不过,却仍有一名女学生不慎从楼上、从鬼子的手中滑落,摔死在地板上。死是一个不好的结局,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在遭受凌辱之前死前,却是相对更好的结果。两位妓女从教堂溜出去,回钓鱼巷取琴弦和耳环,回来的路上被鬼子发现,结局可想而知。无论是先奸后杀还是先杀后奸,这都会让任何一位有良知的人难以面对与承受。在那一刻,我甚至为自己作为一个男人有性欲而感到愧疚,性欲本无所谓是好还是坏的东西,但是,在这里它竟变得如此罪恶!该死的日本鬼子的该死的性欲!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影片 日本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