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岩松的工作减压“黄金法则”

2012年01月12日 10:5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作为新闻媒体人的白岩松承受着大众无法想象的压力,压力曾经把逼迫到想自杀的边缘,最终,他顽强的战胜了抑郁情绪,开启新的奋斗。

唐代著名慧宗禅师喜爱养兰花,有一次远游,叮嘱徒弟们照顾好兰花。可是深夜下起暴雨,兰花遭了殃。徒弟们坐立不安,担心师父训斥。慧宗大师却说:“我不是为了生气才种兰花的。”

白岩松的经历也许正说明了这个故事的深意:工作的目的是让人生更精彩,因此,对领导“枪毙”节目、观众批评,他都能坦然接受,终于打造出金牌主持人。

白岩松曾经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在人的一生中,快乐与痛苦只占5%,其余的便是平淡的生活。”

作为电视人,白岩松长期承受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刚做主持人时经常发音不准,读错字。当时,台里规定主持人念错一个字罚50元,有一个月他被罚光了工资,还倒欠钱。压力重重,不愿意说话,只用笔和妻子交流。他有时候千辛万苦做了一个节目,但却因为种种原因被领导“枪毙”掉,心中滋味非常不好受。连续四五个月的时间一分钟都睡不着,天天琢磨着自杀,不想活了。当年还在《时空连线》时,挡不住观众的不良评价,一张明信片上写着:“每天早上起来看着你哭丧着脸,我一天的好心情都没有了。”

但不管压力再大,白岩松认为这都是自己的工作,节目被领导毙掉也属于正常的工作状态,隔一段时间就可能遇到一次。因而面对这种隔三岔五的打击,白岩松对自己说,要学会坦然面对。

白岩松有很好的心理调节能力:“状态特好的时候要有危机感,特差的时候也要能够平静下来想想,前面还有好事等着自己呢。”

白岩松迷恋摇滚乐,喜欢“清醒”乐队,因为他们“找回了旋律”。他也爱听马勒的交响作品,那乐声让他觉得“老马”还在继续痛苦,而自己过得挺好。

正是这样好的心理调节能力,让他能一直坚持走下去。

白岩松缘何能逐渐做到排解压力,峰回路转呢?《新闻与写作》杂志上披露了白岩松的窍门,就是首先从心里接纳领导的要求,不断接受挑战,不断创新。“白岩松对新闻的大胆探索与创新始终没有停止过。16年前,在早间电视节目中推出了东方时空,创造出新的电视播出形式。1996年又主持面对面专栏。之,又出任新闻调查栏目首任主持人兼出镜记者……”

白岩松认为,从事新闻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学习过程。“谁要是不读书不看报就是找死。”他曾经跟年轻人说:“别指望我停下来等你,你必须用更快的速度超过我。”

可见,服从领导的指挥,不断创新、学习,造就了金牌电视人白岩松。事业的成功,他也把想自杀的抑郁情绪赶出了自己的工作,永远赶出了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白岩松 黄金法则 枪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