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分追求完美主义 死亡风险大增

2012年01月18日 10: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张东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过分追求完美主义死亡风险大增(资料图)

完美主义者,顾名思义,就是争取最好的,考试优异,工作细致,处处都要比别人强。因此,人们可能会以为这个理想的驱动器转换到成其他方面的良好,完美主义是对身体和心理的福祉。然而,科学研究表明,完美主义带来身体素质的下降和死亡风险的升高。

完美主义与压力

崇高目标意味着增加心理压力,出现失误时,就产生自我恐惧,反对来自别人的帮助,不愿接受事实。 “完美主义是一种美德,一定要做到最捧,”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弗莱说,“但是超过一定的门槛,必然事与愿违,变成一个障碍。”

完美主义倾向有两个组成部分:积极的方面,包括像高标准完成自己的事情;消极的一方面,它涉及诸如疑虑、对错误的过份关注和感受别人的压力,都是完美的有害因素。

完美主义与失败体验

一些科学家认为高成就的人士可以被视为“积极的完美主义者”,他们并没有成为完美的牺牲品。然而,有人说,虽然看似完美在某些情况有利,但它总是有黑暗的一面。例如,一个完美主义者似乎在正常情况下表现得比较耐性理智,但在压力下则完全失去控制。

虽然存在“积极完美主义者”的争论,但毫无疑问,它在某些情况下是相当适得其反。“这基本上是完美主义的悖论,即某些人具有非常高的标准,但客观地看,往往在他们的日常运作方面非常不正常的,影响他们的身体和成就。”史密斯学院心理学教授帕特里夏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完美主义 风险增加 得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