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那些春节不回家的人 心中对家依旧牵挂

2012年01月18日 16:3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过年了,大多数中国人都会“回归”。尤其对于那些常年在外地工作和学习的人来说,过年回到家乡,能跟亲人们团聚过年,是一年当中最美好的时光。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放弃了“回归”,留守在异乡过年。对于他们来说,“春节在别处”。

春运族:一票难求,放弃回家

“问世间票为何物?只叫归乡人生死相许。”这是网友对火车买票难的戏谑。

排长队、熬通宵,电话订票……使劲浑身解数,也不一定能如愿买到回家的车票。于是,有人干脆放弃买票回家的念头,他们选择了过年不回家。

上班族:除夕不放假,回家来不及

春节7天假不包括除夕。假期制度陈旧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漂泊异乡的人,对除夕不能回乡与亲人团聚的感触更深。

事实上,除夕这一天,也没有多少人上班。回家的路途遥远,而放假的时间又短。假如能放多一天,就有更多漂泊他乡的人回家团聚。

加班族:赚三倍工资但也觉得亏

春节加班对很多人来说是痛苦的。尽管单位给加班费,还安排补休,但在除夕夜不能跟家人团聚,很多人觉得对不住父母。

友情提示: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初一至初三加班的人们将可领到至少3倍日工资,初四至初七加班则可获得至少2倍的日工资。

单身族:为躲避长辈“催婚”

近几年来,回家过年已成了不少单身族的心病。每次回老家,都要面对亲友们的百般“盘问”:到底啥时候结婚?

年年如此,实在让单身族们感觉难堪,有人选择“租”一个男(女)友回家过年,还有人为躲“催婚”干脆不回家了。

哭穷族:钱包不鼓给红包是负担

对于经济实力不强的年轻人来说,最不愿回家的原因,恐怕就是囊中羞涩,发不起红包。中国不同地区派发红包的风俗不同,有的是工作了的要给没工作的,有的是结婚了要给没结婚的。数目可以不等,可总不能“拿不出手”。如果预期要发5000元的红包,你还回家吗?

怕累族:忙年会打乱生活惯性

“过年访亲探友比上班还累!家里七大姑八大姨,拜年让我把时间排得满满的。结果每次春节过完才发现,本来是回家陪父母的,可跟老爸老妈话都没说上几句。”

过年的这些繁文缛节打乱了自己平时的生活节奏,我怕累,不回家过年。

大学生:留守校园的背

大学生为何不回家过年?有的是因为经济上困难,负担不起路费;有的是面临着考研和找工作,前途未卜,压力巨大,趁寒假复习或者找工作。

这些留守大学生根本无法享受全家团圆的快乐,而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辞旧迎新。社会应当给大学生减轻压力,多关心这个特殊的群体。

打工者:高路费让回家渴望不可及

春节期间也有很多打工者是不回家的。回一次家的路费对于他们来说,还是高了一些。

精明的打工者看准了春节民工短缺的机会,毅然决定留在他乡继续打工挣钱,他们把钱通过邮局或信用社寄回家,自己避免了客运高峰期,也能少受点车旅之苦。

志愿者:我们与留守孩子一起过年

一些农民因为过年回不了家,而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有一些志愿者他们舍弃和自己家人一起团聚的时光,把团聚留给留守孩子们,也许相对上面这些不回家的无奈他们对家的牵挂更深。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回家过年 剩女 恐归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