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节后空巢老人心理问题高发 医生提醒积极调试

2012年01月31日 13:44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年过完了 儿女上班走了

空巢老人节很失落

春节期间子女团聚,节后空巢老人突然进入独守状态,产生严重失落感。中南医院心理专家昨日提醒,春节过后一段时间,是空巢老人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家人应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72岁的杨爹爹老伴去世较早,两个儿子在外地工作。今年春节两个儿子带着家人回武汉过年,杨爹爹非常高兴。大年初五,孩子们开始赶回外地上班,独处家中的杨爹爹开始感到胸闷难受,直到昨日症状仍未消失。他以为是心脏病复发,连忙赶到中南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告诉他心脏没有问题,难受的原因可能是心理因素,嘱其看心理医生。

该院心理咨询室副教授肖劲松说,每逢春节过后一段时间,像杨爹爹这样的空巢老人很容易出现心理不适。因过年期间举家团圆,空巢老人心情愉快,而节后陡然重回空巢状态,前后反差使其心理上产生严重失落感,很容易导致抑郁症,出现失眠、头晕、食欲下降、胸闷憋气、乏力等症状。

研究表明,老年人中有85%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空巢老人尤为严重,27%的老人有明显的焦虑、忧郁等心理障碍,容易出现年后抑郁症。

专家指出,空巢老人在节后应积极进行自我调适,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交往,多接触新事物,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保持心理平衡,提高自身适应和心理承受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空巢老人 心理问题 心理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