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季风邪 润肺防流感

2012年02月24日 09:06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月二,龙抬头。新年、元宵、立春,一直到了二月二,蛰伏的虫蚁蛇兽都从冬眠中醒过来,春天才真正开始。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开始提升,中医谓之“阳气生发”;与此同时,休眠中的病毒、病菌等微生物,也恢复了活性,这就是所谓的“风邪”。体内的实火开始显现,而外部环境中致病因素活跃,内外环境导致了流行性疾病的高发。

春季风邪润肺防流感(资料图)

避免病从“鼻”入

春季是各种流行性疾病的高发阶段,而致病的病毒与病菌,大部分都是呼吸道传染的。所以,在春天这个特殊的阶段,与其说病从口入,不如说并从“鼻”入。尤其是伤风、感冒、咳嗽的致病病毒、细菌,基本上都是呼吸道传染的。所以说,预防流感的关键,就是保证呼吸道环境的健康。二月二之,不妨将念慈菴枇杷膏调水,作为饮料,能够很好地起到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作用。念慈菴枇杷膏的功效,能够润肺降燥,生津补气。从鼻腔、咽喉、器官、肺脏,都会得到更充分的淋巴液供应。有了体液的滋润,呼吸道的自洁能力充分激活,病菌病毒会随着呼气和痰液,顺畅排出体外,从而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

清火不能伤元气

虽然病毒、病菌是各种流行疾病的致病因素,但发病的根底,还是在人体内部。春季里人体阳气生发,新陈代谢开始加速,但我们的脏腑还没做好准备,这就是“春火”。春火要清,但切记不能用过于寒凉的药物去火。念慈菴枇杷膏虽然是以润肺为主要功能的成药,但采用了诸如五味子、茯苓这一类入心肾经脉的药物,在清心去火,但又能滋养脏腑。清火不伤元气,是春季用药的一个重要标准。

治疗伤风咳嗽,应该循序渐进

春季伤风的特点是病程较长,而且与秋冬季的感冒相比,心烦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症状。有时候,秋冬感冒了,趁机休息一下,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春季感冒伤风,往往会心情烦躁,这也是节气特点造成的。从中医角度讲,早春肝火旺盛,很容易造成气郁于中。因而,早春之火,不光要“清”,还要“泻”。念慈菴枇杷膏配方中的瓜蒌子,就是一味“泻火”的药,再配合基础的蜂蜜成份,养肝泻火,烦躁的感受会得到平复,基本的工作生活效率都会有保证。

经过一冬的蛰伏,万物复苏,这是春天不变的主题。虽然人体会有短暂的不适应,造成一些流行性疾病的发生,但毕竟春天意味着生命力的回复。掌握一些基本的健康常识,好好享受春天是最重要的,毕竟,一年中最好的时光就要开始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润肺 肺防流感 念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