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学家最新发现:怀旧让人更善良

2012年05月07日 14:31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李泽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家乡的小吃、熟悉的老歌、亲切的故人……怀旧,总能让人心里有那么一丝触动。近日,“果壳网”报道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怀旧还能让人们变得更善良、更乐于助人。

广州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周欣悦博士等人发表在《消费者研究》期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对怀旧的“力量”进行了深度探索。他们招募了一些大学生志愿者,要求其中一半人写下一些怀旧的事件,另一半人则只写上周发生的普通事情,然请他们给灾区的学生捐款。结果发现,被激发了怀旧感的人,更愿意为困难人群捐赠财物,或者提供其他帮助。

研究者表示,怀旧具有积极的心理力量,一方面,它可以让人们在社会关系中找到自我归属感,启动正性情绪,激发人们的正性行为;另一方面,怀旧能启动人们的同情心,让人变得更善良,更愿意帮助他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力量 最新发现 果壳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