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爱牙日:关注老人失牙修复

2013年09月18日 17:41
来源:寻医问药网

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由于龋病、牙周病、外伤等各种原因致使牙齿脱落,影响美观和口腔功能。故牙缺损和牙列缺失是老年人口腔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同时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逐渐退化,进一步影响口腔修复治疗及疗效发挥,且大部分老年人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老年痴呆等疾病,使口腔修复难度增加。因此,如何修复缺牙?如何改善老年人口腔修复效果?针对9月20日爱牙日主题,邀北大口腔医院杜荔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下老年人的失牙修复常识。

拔牙经过三个月的恢复期才可进行修复治疗

——问:老年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用拔除修复治疗?

答:一般来说,如果反复治疗没有效果,而且已经影响到周围的天然牙,就可以进行拔除。如牙齿有严重广泛龋坏而不能修复治疗的牙需要拔除。晚期牙周病,牙齿周围组织已大部分被破坏,经过牙周治疗不能恢复,牙齿极为松动者。另外,如果一颗牙齿只剩下牙根,但是这个牙根没有利用价值,而且经常发生炎症,影响了周围牙齿的正常功能,这种情况也需要给予拔除。

——问:牙齿拔除后多久要进行修复治疗?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拔牙后的创口需要有一个恢复的阶段,一般来说是三个月,三个月以后创口面基本上就可以愈合了,牙周组织相对稳定,这时可以进行失牙修复。不过,患有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和身体比较虚弱的老人,创口面愈合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可能在三个月以上。这个时候就需要经常去医院复诊,让医生决定最佳修复时机。自然脱落的牙齿,周围的组织已经破坏,同样需要恢复的过程。大概是三个月左右,或者时间可能会短一些,可以在牙齿脱落后一个月后,到医院让医生查看牙周组织的愈合情况。如果愈合的不错,就可以进行修复,如果愈合效果不好,就需要适当延长回复时间。另外,拔牙后要做好口腔清洁,饭后漱口,防止牙周发生炎症。

——问:就临床医学来说,常见的失牙修复方法有哪几种?请杜主任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下。

答:目前来说,常用的失牙修复方法主要有四种: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固定-活动联合修复、种植义齿。

活动义齿:活动义齿由塑料基托、人工牙和有弹性的金属卡环组成。靠余留的自体牙齿和缺牙区的粘膜作支持,承担咀嚼功能。由于可自由取戴,所以称活动义齿。

固定义齿:固定义齿由于结构与桥梁相似,又称固定桥。其是利用缺牙区一侧或两侧的天然牙作为“桥柱”,在“桥柱”上做各种类型的固位体(如金属冠、陶瓷冠等),缺牙区做桥体,把两端连接起来,患者不能自行取戴。

固定-活动联合修复:这种方法的修复体一部分固定在基牙上,而修复体的另一部分与可摘义齿相连,二者之间靠摩擦力、弹簧力、扣锁力等机械形式或磁性固位体的吸力产生固位。

种植牙:种植牙是经手术方法将钛金属材料的种植体植入到牙槽骨中(相当于人工牙根),然后在其上方穿出口腔的部分安装牙冠,承担咀嚼作用)的一种牙齿修复方法。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牙缺失 失牙 活动义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